考大學壓力大 女高中生竟突發性耳聾
聽力不好可不是老人家的專利;一名女高中生在準備大學考試期間,因為壓力過大,竟導致突發性耳聾,雖經就醫治療,聽力已無法恢復,得要終生配戴助聽器,才能與人溝通。
 
工作辛苦、壓力大,竟然也會導致聽力下降;聽力師陳雅娟表示,聽力受損並不是老人的專利,雖然來做聽力檢測以老人居多,但是年輕人也不少,就有一名女高中生,在高三準備考大學的階段,就突然出現聽力下降的情形,來做檢測時,聽力只剩下90分貝。
 
陳雅娟表示,這名女高中生後來雖然有經由就醫接受藥物治療,但是聽力仍然沒有完全恢復,右耳只有55分貝,左耳更差,只有63分貝,已達到符合領取聽障手冊的資格,正常聽力是25分貝以內,至於要符合領取聽障手冊資格則需兩耳至少達55分貝。
 
陳雅娟進一步指出,會出現突發性耳聾,就是一般所謂的耳中風,主要是因為耳朵未梢血管血液循環不好,以致氧氣無法送到耳朵,致使耳朵血管缺氧,因而發生耳中風,才導致聽力突然衰退。
 
陳雅娟強調,會發生耳中風也不只是天氣冷才會發生,工作辛苦、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等,都有可能會發生;所以,要避免耳中風,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以及營養均衡。
 
另外,對於聽力下降要使用助聽器則是有耳掛式與人工電子耳;陳雅娟說,耳掛式有外戴式、內耳式與耳道式,至於人工電子耳則是針對內耳有問題,且聽力受損已達100分貝以上,即可裝人工電子耳來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