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學生椎間盤突出 iPad不離身惹禍
最近骨科門診連續出現不少年輕人因椎間盤突出來就醫,就診主因竟是因長時間彎腰低頭玩手機,或躺著看iPad而造成!醫師表示,想要預防椎間盤突出,日常生活就要保持良好姿勢,平常也可搭配運動做減壓動作,如果出現痛麻的症狀,則應進一步就醫。
 
一名21歲大學生,最近因為買了新iPad,晚上就躺在宿舍床上用iPad看影片;日前出現腿部肌肉無力、走路姿勢變形,但卻不以為意,後來放暑假回家住,家人察覺有異,趕緊帶他到骨科門診檢查,竟發現他罹患椎間盤突出。幸好發現得早,經牽引治療及復健後,身體狀況逐漸復原中。
 
署立雙和醫院骨科林哲立醫師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長時間固定頭部與頸部姿勢辦公,或上班時整天盯著電腦,下班後還盯著手機或電腦看影片,長期姿勢不良,往往是引發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因子。椎間盤突出後,會對脊神經根產生刺激,導致脊神經根中相應的神經纖維受波及,進而引起反射性的神經痛。
 
林哲立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好發於腰頸部,患者會有頸肩痠痛、活動受限、上下肢痠痛麻,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肌肉無力、步態遲緩或者癱瘓。
 
林哲立醫師說,罹患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因為與姿勢不良、體重與負荷重物有一定的關係,患者在發作時除了需要適當的治療外,臥床休息也相當重要,可藉由臥床休息消除椎間盤的壓力;另外,下床時也須注意身體姿勢,應該先從仰臥,將身體小心地向較無痛的健側側臥,兩膝關節屈曲,緩緩把雙腳移到床外,然後再以手肘及手把上身撐起,便可輕鬆的起身。
 
至於想要預防椎間盤突出;林哲立表示,就是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姿勢,平常也可搭配運動做減壓動作,如果真的出現痛麻的症狀,則需以物理治療的方式來改善,例如電療、徒手、牽引治療等將椎間盤復位,如果症狀過於嚴重,則須仰賴外科手術治療。
 
林哲立醫師建議,椎間盤突出患者,平常不要彎腰搬物或撿拾東西,如果需要長時間站立時,應準備小凳子或利用地形,將兩腳輪流放在小凳子上,坐姿需端正,盡量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避免半坐臥的姿勢;仰睡時可在膝蓋後方加個枕頭墊高,讓膝蓋微微彎曲,以放鬆背部肌肉與神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