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少吃家禽海鮮中攝取蛋白質卡好?

部分民間觀念認為癌症患者應少吃家禽,蛋白質多考慮由海鮮攝取。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修安指出,中醫不認為癌患不能吃家禽類,肉類有補虛效益,但要選擇無汙染、新鮮肉類。

中醫師吳修安表示,海產中如果能選到新鮮無汙染魚類,一般認為比吃肉健康,但一般人也不必特別限制肉品,通常癌症體虛者,仍可以適度補充肉類。

對一般民眾來說,天冷時,常見民眾肉湯、火鍋吃得多,家醫科醫師表示,內臟類,尤其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動物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及肉汁、肉湯。一般來說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有大量自肉中溶出的普林、帶殼海鮮、魚皮等都是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仍須節制。儘管海鮮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脂肪量較低,適合取代肉類做為食材,但也不必完全以海鮮來取代家禽,飲食來源最好多樣化。

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因此醫師建議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1公克蛋白質最佳。

醫師表示,雖然吃下去的食物在體內會產生化學反應,不過這些化學反應極為複雜,還有很多因素牽涉其中,吃下某些食物必然惡化某些疾病的說法有時太武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