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語言發展的關鍵 聽力篩檢做了嗎?(下)
Part3‧如何檢測&觀察聽力
Baby的聽力障礙不易被發現,常常為爸比媽咪所忽略,因為baby不會說話看似正常的發展;陳慧如醫師表示即使是先進國家的baby,患有聽障問題的發現時間平均都是2~5歲。
 
不過人類的語言發展所謂的黃金期,目前被認定是2歲以前;若是這段期間沒有足夠的聽覺刺激,將無法發展出正常的語言系統。陳慧如醫師認為語言的發展不全或遲緩,會對於孩子進入社會造成嚴重的隱憂;因此,早期發現聽障問題並予以治療或復健,才是聽障baby重要的學習課題。

常見5種幼兒聽力檢查
行政院衛生署認證及公告之「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可至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或洽詢當地衛生局),現已提供篩檢服務:若是新生兒原接生院所未提供篩檢服務或無法於出院前完成篩檢,出院後仍可在baby出生3個月內,找時間帶到特約機構接受篩檢。
 
選擇篩檢工具時,醫師會針對不同的baby,有最適合的篩檢工具;對新生兒其重要的是偵測出神經性聽障,因此耳聲傳射及聽性腦幹反應最為適合,而對學齡前幼童其中耳炎發生率高,聽阻聽力檢查是絕佳篩檢工具,等到學齡後的純音聽力篩檢就已足夠。目前常見的幼兒聽力篩檢,如下:
 
check1‧純音聽力檢查
適合對象:學齡以上的幼童,不適合學齡以下的幼兒
就是以測量baby對各頻率的純音聽力閾值,來檢測聽力是否在正常狀況。其篩檢內容分為觀察聽力檢查及遊戲聽力檢查,而這二種聽力檢查其實就是針對無法表達的baby檢測其對聲音的反應。
 
不過此檢查的耗時較久,且篩檢須經由專業資深聽力師執行及操作,所以比較不適合用來做常態的聽力篩檢。
 
check2‧純音聽力檢查
適合對象:對較小的兒童不能使用
語音聽力檢查是測量幼童分辨語音的能力,因此必須是對語音稍加認識的大孩子才行。
 
check3‧聽阻聽力檢查
適合對象:合做中耳功能的篩檢
此方法是測量中耳的阻力及壓力變化,以及耳膜的運動性;此項檢查十分簡便、快速,透過此項檢查可以相當敏感地偵測出中耳積水、負壓等疾患。
 
check4‧.耳聲傳射檢查
適合對象:適合幼兒做內耳功能的篩檢
此類方法利用耳蝸的非線性特徵,測量外毛細胞的功能,此又可細分扭曲產物耳聲傳射和短暫誘發耳聲傳射。此篩檢的方式操作簡單、快速。敏感度、特異度、效率、信度均高,對還在發育成長的幼兒非常適合。
 
check5‧聽性腦幹反應檢查
適合對象:適合幼童
測量聽神經及腦幹對聲音的反應,因為不需要反應所以也發展出自動、快速的機器,是針對幼童所創造的聽力篩檢。
 
醫師簡介 陳慧如
現職: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經歷: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任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
   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