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眼鏡寶寶 搶救幼兒近視大作戰! (下)
Q11眼球運動,可以預防近視?
答:▲不一定
陳祐瑲醫師指出,眼球體操或眼球運動,有相當多種不同的版本,如果是一下子忽然看很遠,一下子又忽然看很近,或是一直讓眼球快速轉動、做鬥雞眼的動作,這樣反而會造成眼球疲勞而增加近視度數!想想看,當你在做鬥雞眼的動作時,其實就是一直讓眼睛看近,這跟預防近視的原理是完全相反的!其實,只要讓眼睛放鬆休息,就可以達到很好的預防近視效果,不一定要做太多眼球運動!
 
預防近視首要原則: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Q12晚上開燈睡覺,小孩容易近視?
答:▲不一定
陳祐瑲醫師提到,目前的確有研究顯示,晚上開燈的家庭,孩子近視的比例較高,但他認為這個結論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實驗來證明,這份研究可能有選樣上面的誤差,因為會在晚上孩子睡覺時,還開著燈的家庭,家長們從事的工作可能是老師、律師、會計師等,這些會利用晚上在家時間工作的職業,這些家庭可能也是「書香世家」,如果父母親本身有重度閱讀的習慣,他們自然而然也希望培養孩子念書的習慣,如果又沒有特別注意視力保健,全家人當然都很容易近視。因此,醫生認為,如果孩子喜歡開個小燈睡覺,家長也無需過度擔心,逼迫他把燈關上,最重要的是晚上該休息的時候,就要好好休息。
 
Q 13輕度近視=假性近視?
答:錯 ×
陳祐瑲醫師強調,輕度近視不見得就是假性近視,假性近視的判別,需經由專業醫師點了散瞳劑之後,比較眼球屈光狀態的變化,才能檢驗近視度數是真是假,並不是「家長自己感覺」或是以表面的輕微度數就能隨意猜測。此外,假性近視若沒有及早發現治療,也有可能會變成真的近視,因為長時間錯誤的用眼習慣,會造成眼軸長度增加(即所謂的真性近視),這時即使用上強效散瞳劑,亦難發揮良好療效。
 
幼兒視力保健Tips
造成幼兒近視的兩大殺手:閱讀、掌上型3C產品
過度學習,提早閱讀,是一般家長最容易忽略,卻最容易造成幼兒近視的原因,很多媽咪急著想知道,那倒底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從小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習慣,又不會近視呢?陳祐瑲醫師做了一個比喻,其實這就像在問「我很愛吃甜食,但要怎麼才能夠不變胖?」,是一大難題!他提出了三個方法,供媽咪們參考:
 
方法1.書本字體勿選過小的。
(這就像選擇甜點時,避免選擇熱量過高的)
 
方法2.閱讀不過量,閱讀30分鐘,休息10分鐘。
尤其孩子還小的時候,媽咪應該要協助控制時間,最好能夠陪著孩子一起看書,並且利用休息
 
時間多看遠方、活動身體,適時安插眼睛與身體的勞動。(這就像是吃了甜食,靠運動消耗熱量。)以上都是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可以安排的,由於30分鐘,休息10分鐘,如果沒有特別注意,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導致時常無法被確切執行,陳祐瑲醫師進一步建議家長,不妨買個定時器,這聽起來十分辛苦、很麻煩,可是,若能確實執行,就能大幅降低幼兒近視的機率。
 
方法3.多元化的學習。
可以利其他感官學習,例如聽CD聽覺學習,也可以帶著孩子去戶外參觀走動,例如,去動物園,學習新的知識,避免重度依賴用眼睛看書這個單一的學習方式。
 
最後,陳祐瑲醫師建議家長,與其禁止幼兒靠近電視,不如嚴格限制孩子使用掌上觸控型的3C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幼兒必須耗費很大的眼力觀看,此外,因為只需用手指操控滑動,使用容易,一旦幼兒使用過,認為有趣好玩,通常容易沉迷,不知不覺增加許多近距離用眼、破壞視力的機會。
 
何時該帶孩子去醫院測量視力?
陳祐瑲醫師建議三足歲就可以帶給眼科醫師檢查視力度數,最晚勿拖過四歲。
就診前可先教導孩子比視力表,如果無法比出方向,亦可利用數字或圖案得知視力概況唷!
 
醫師簡介 陳祐瑲
現職:新竹麗明眼科診所 院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兼任主治醫師
學 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 歷:前新竹國泰醫院主治醫師、教育部計畫學童視力保健講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