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眼鏡寶寶 搶救幼兒近視大作戰! (中)
Q5:多吃魚、補充維生素A、葉黃素,可以預防近視?
答:錯 ×
許多媽咪不僅煩惱寶寶出生後,要為他特別補充什麼營養品,能夠預防近視,甚至在懷孕期間就希望能藉由多攝取某些食品,讓寶寶的眼睛健康,陳祐瑲醫生表示,孕媽咪攝取均衡營養,對胚胎發育較好,是肯定的,但即使營養都很均衡,仍有發生先天近視疾病,這其實是機率的問題,就像有些寶寶有天生發展障礙或是罕見疾病,並不能夠認定與媽咪孕期營養缺乏有關。
 
陳醫師進一步提醒家長,沒有任何一項特定食物可以百分之百保證寶寶的眼睛健康,尤其是特別宣稱能夠預防近視的食品或藥物,效果更是值得商確,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顯示,並沒有任何營養補充品能夠「直接改善近視度數」,此外,若刻意追求高劑量額外維他命、營養品、或藥物的補充,孩子不一定能吸收,若使用劑量不當甚至可能產生毒性反應。因此,建議維持天然均衡的正常三餐飲食,即可吸收視力保健必要的營養成份唷!
 
Q6給孩子看沒有文字的純圖畫書、繪本,不會有近視問題?
答:錯 ×
陳祐瑲醫生認為,看圖畫書或文字書,一樣可能會造成孩子近視!因為只要小朋友有在「看」,就是在用眼,圖畫跟文字一樣都是聚焦進入眼睛,許多家長會覺得孩子看圖畫書,又不是文字,孩子只是翻呀翻,又沒有很認真,就放著孩子一個人在那邊看,家長應該要格外注意,若是沉迷,長時間地翻閱,也一樣會近視。
 
Q 7只要照明光線夠亮,就不會近視 ?
答:錯 ×
陳祐瑲醫生反問,現代的照明技術好?還是古代的好?假如照明就可以改善近視,那麼過去照明不發達的時代,為什麼古人反而少見近視呢?還有,常常跑到漆黑電影院看電影的人,喜歡在夜晚抬頭看星星的人,難道也通通都成了大近視?
 
陳醫生進一步指出,「光線是否充足」並不是造成近視的直接因素。會造成近視主要原因,是因為當光線過暗時,孩子可能會因為看不清楚書本上的文字或圖畫,很自然地把書拿得離眼睛越來越近,因此,「長時間、近距離」的錯誤用眼習慣,才是得到近視或讓近視加深的主要原因。
 
再拿已開發與未開發的國家相比,我們可以發現照明技術越發達的國家,人民近視的比例反而越高!舉例來說,像日本、新加波、香港、臺灣,這些都是亞洲國家中,夜間照明很強的國家,人民近視的比例同時也名列前茅。仔細想想,夜晚原本是該休息的時間,可是大家卻沒有在休息,這透露出用眼過度的可能,因此,即使是照明完美,只要看東西很久,都不讓眼睛休息,也一樣會近視。
 
此外,許多爸爸媽媽一聽到孩子近視了,就緊張得追問醫師是不是燈光有問題?如何挑選好的燈具?擺放的位置,左邊還是右邊好?陳祐瑲醫生認為,家長與其將心思花在調整照明設備,不如好好協助孩子養成看書或寫字都應該保持三十公分左右距離的好習慣,燈光只要能避免閃爍不明、造成陰影,並保持適當亮度與對比,讓孩子能看得舒服且清楚,則不會有太大問題。
 
Q8多喝溫水,可以預防近視?
答:▲ 不一定
陳祐瑲醫師認為,喝溫水就是在預防各類疾病,幫助身體的血液流通順暢,並且代謝掉廢棄物與毒素,身體的每個器官原本就是需要大量的水份才能順利運作,但是,不可能因為大量喝水,就不會近視;若已經近視,也不會因為多喝水,就讓近視消失。
 
Q9 多曬太陽就能預防或消除近視?
答:錯 ×
陳祐瑲醫生提到先前有一篇澳洲研究結果顯示,亞洲人近視比例高,是因為太少曬太陽。但他認為,近視的原因與「陽光」本身沒有直接關係,而是陽光下的「活動」,較不容易造成近視。請大家想想看,有多少人會跑到大太陽下看書、使用電腦、或玩智慧型手機呢? 換句話說,人在戶外曬太陽的時候,身體通常是在運動,或是慵懶地在做日光浴、休息,這表示眼睛也在休息,因此,依照這個原則,不一定非要「曬太陽」,如果是利用晚上的時間去公園散步、跑步,眼睛也一樣在休息,所以,多曬太陽並不能預防或消除近視。
 
Q10 打乒乓球可以預防近視?
答:▲ 戶外的運動,對於預防近視更有幫助!
陳祐瑲醫師表示,他曾被很多家長問過,打兵乓球是不是對預防近視有幫助?他說,運動的確可以預防近視,而且不論任何運動都可以,尤其戶外運動的效果可能更好!例如,戶外棒球、橄欖球、足球。
 
運動之所以能預防幼兒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運動的時候,不可能邊運動邊看書、打電動,或玩手機,換句話說,也等於阻絕了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機會,此外,戶外空間的運動場地通常更大、更開闊,看東西的整體環境變好了,讓眼睛有機會遠看與放鬆。
 
帶孩子去放風箏吧!
近視大多由不適當的視覺環境以及用眼習慣所造成,尤其是近距離用眼,所以,家長們可以多培養幼兒把眼光看向遠方眺看的習慣,醫生最推薦的簡單運動就是放風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