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眼鏡寶寶 搶救幼兒近視大作戰! (上)
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陳祐瑲談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臺灣,通常越重視視力保健的家庭,孩子的視力問題反而越嚴重!這是因為有很多錯誤的視力保健觀念,深植在家長心中。

你知道花同樣的時間讓寶寶閱讀,對他眼睛產生的壓迫可能是看電視的五倍以上嗎!?多打乒乓球,多曬太陽,多吃維他命A,真的能夠預防近視?幼兒剛開始發現近視,可以只依靠點散瞳劑治癒?還有許多關於幼兒近視的問題與迷思,在這一期報導中,將一一為家長們解答,一同幫助孩子提早預防近視。
 
拒當眼鏡寶寶
Q1 孩子檢查出近視,千萬別急著戴眼鏡,否則度數會越戴越深?
答:錯 ×
「近視戴眼鏡」會加速近視惡化是一大錯誤觀念!陳祐瑲醫師與我們分享,許多家長們不願意、也不忍心接受自己的寶貝兒女在年紀那麼小的時候就已經近視了,尤其是孩子們那一對那麼可愛的眼睛,戴上眼鏡就「毀了」,加上好多人都說一定會越戴越深,一輩子都別想拿下來了。 家長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是真的近視,使用用各類偏方,想要治好孩子的眼睛,就是不肯給孩子配戴眼鏡,似乎認為除非必要,否則盡量不要戴眼鏡。
 
在孩子早期輕度近視時,近距離視物、看書寫字還是可以很清楚,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一直沒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只要將物件拿遠一點,孩子就看不清楚了,這個時候,他就會開始放棄用眼睛看遠處、把書本拿得更近閱讀,或是瞇著眼睛看東西,長時間下來,孩子反而會因為這些錯誤的用眼習慣,而讓近視度數急速增加!相反地,若能正確配戴眼鏡,在看書時反而容易保持適當距離,而減少近視加深。因此,家長們應該相信醫生的專業判斷,如果堅持不讓孩子戴眼鏡,反而惡化孩子的視力健康。
 
Q 2所有的近視都可以點散瞳劑治療?
答:錯 ×
所謂的近視,就是眼軸前後徑不正常的增長所導致的,依目前的科學,只靠外在藥物就想讓變長的眼軸,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幾乎是不可能的。陳祐瑲醫師打了一個比喻,近視就像是小朋友的身高,當他長到一百五十公分,有可能因為點藥或吃藥,就回到之前一百二十公分的身高嗎?
 
唯一可逆的狀態是「假性近視」,因為有些小朋友眼睛習慣一直在用力,使得睫狀肌過度緊張,水晶體曲折力增加,當肌肉張力太強,機器會測到假性的度數。所謂的散瞳劑,指的就是「睫狀肌麻痺劑」,主要的目的是在放鬆睫狀肌,如果孩子是假性近視,醫師為他滴了散瞳劑之後的半小時,再測一次視力,度數就會消失了。所以,爸爸媽媽不要一聽到醫生說三歲孩子,近視兩百度就很緊張,因為他也許是假性近視,需要專業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認。
 
睫狀肌
睫狀肌是位於眼睛內部呈圓環狀的平滑肌,當我們要把遠距離的東西對焦時,睫狀肌會放鬆,若是看近,睫狀肌會收縮,如果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造成睫狀肌痙攣,造成近視,或是更加深度數。
 
Q3不讓孩子看電視,就可以預防近視?
答:錯 ×
陳祐瑲醫師指出,很多家長的觀念往往會被情感牽絆住,認為看書是有益的,應該儘早培養閱讀的好習慣;至於電視,不但充斥著沒有營養的資訊,看了還會影響到孩子的視力。
 
事實上,看電視時眼睛與螢幕之間的距離通常能保持在200公分,看書時距離卻頂多40公分,而用眼距離正好與眼睛的壓力成反比,依此推算,看書對眼睛造成的壓迫,其實是看電視的五倍之多!(看五個小時的電視,對眼睛產生的壓迫,看書一個小時就能達到 )。
 
有些家庭會禁止孩子看電視,可是,如果孩子不能看電視,他能夠在家中做些什麼活動?可能會是畫畫、看書、玩積木等等,這些活動似乎都在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深得家長的喜愛,可是,也不難發現的是這些室內活動,都有一個共同特性—讓孩子「近距離」的用眼!尤其當孩子對這些室內活動培養出興趣,他就會花更多時間投注在上面,孩子可能會更容易近視,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就是造成近視的主要因素!
 
Q4 近視完全來自遺傳?
答:錯 ×
陳祐瑲醫師指出,近視是遺傳的觀念根深蒂固的在一般人心中,以為父母是高度近視,小孩將來一定會近視,可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近視人口,似乎已經不是用遺傳來解釋,就會令人滿意,事實上,在所有近視患者中,真正源於遺傳的因素只佔一小部份,八成以上屬於後天環境造成,家長們無需因為孩子很小就近視,就自責、怪罪於自己的基因不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