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有福!中研院找到肺腺癌兇手 上國際期刊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游正博領導的幹細胞研究團隊,成功從KrasG12D突變基因引發的肺癌,鑑定出肺腺癌腫瘤原始細胞。這項發現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未來將有助於發展肺癌治療新方法。

 

游正博表示,肺癌常高居全球癌症死亡率首位,是台灣女性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肺腺癌又占肺癌的7、8成以上,相當難纏。

 

目前已知肺腺癌是由兩個基因突變引起,一是EGFR(人類生長因子促進激素接受體)的基因突變,另一則是Kras的基因突變。前者引發的肺腺癌已有「艾瑞莎」等標靶藥物可治療,後者引發的肺腺癌,目前仍無任何治療藥物。

 

中研院研究團隊成功從KrasG12D突變基因中,找到肺腺癌的腫瘤原始細胞,將有助於完成肺腺癌的治療拼圖,為患者找到另一線生機。研究團隊從老鼠模型研究發現,位於細支氣管表面接到肺泡交接點的「氣管克拉拉細胞」,一旦變成腫瘤細胞,就會引發肺腺癌。這項由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生卓煥傑完成的老鼠肺癌模式,已成功鑑定「非小細胞肺癌」的腫瘤原始細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