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X線電腦刀消滅癌症20問Part2

Q6 電腦刀治療對人體會產生副作用嗎?

幾乎不會。

提到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許多人的直覺聯想,就是揮之不去的噁心、嘔吐,以及掉髮、白血球降低、肝腎功能傷害等,也有不少患者會擔心,在治療過程中,皮膚或其他身體器官遭高劑量射線損傷。

姑且不論這樣的擔憂,是否為誤解或遭誇大,由於電腦刀既非全身性的治療(如化學治療),也有別於傳統放射線治療,因此並不容易產生上述副作用。

加上科技日益發達,專業醫師的訓練也較早期完整,在妥善操作電腦刀的狀況下,副作用產生機率微乎其微,僅有少數內臟腫瘤實在太大的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有輕微發燒、疲倦的現象,但大多也會在一、兩天之後恢復正常。

不過顱內大腦的腫瘤,因為顱骨缺乏彈性,尤其是腫瘤體積太大,治療前、後,可能有大腦水腫和顱內壓升高的問題,主治醫師在電腦刀治療腫瘤前、後,要用內科甚至外科辦法,降低顱內壓及大腦水腫。

Q7 任何癌症都適合使用電腦刀治療嗎?

不,但絕大多數實質性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都適用!

腫瘤細胞在血液中流動的白血病、中空器官如胃癌、膀胱癌和大腸癌等不適用。

因中空器官的肌肉層很薄,惡性腫瘤原發於黏膜,很容易穿過黏膜侵犯和破壞肌肉層。電腦刀殲滅癌細胞後,缺損的肌肉、黏膜層穿孔,胃液、尿液、糞便進入腹膜腔,會引起腹膜炎。

此外,血癌也同樣不適合,這是因為癌細胞分布於血液之中,無特定固體腫瘤,使得電腦刀所發射的X線束,無標的物可瞄準,故不適用。

除此之外,常見的肺癌、肝腫瘤、胰癌、攝護腺癌等,或者是手術難度與風險均較高的腦瘤、脊髓脊椎腫瘤,均可以電腦刀來治療,且多有良好成效。頭頸癌則多與放療、化療合併治療。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哪些腫瘤適合使用電腦刀治療?

大多數實質性良性和惡性腫瘤都適用。例如:

1腦瘤和非腫瘤疾病。

2頭頸腫瘤。

3脊髓脊椎腫瘤。

4肺癌。

5肝腫瘤。

6胰癌。

7攝護腺癌。

Q8 轉移或復發的癌症,也能用電腦刀治療嗎?

原則上可以,只要病人體力還好,腫瘤的個數不太多,腫瘤擴散範圍有限,醫師、醫學物理師、技術師有耐性分別照射就可以。

數個腫瘤相互距離不超過一定的範圍,可以在一個治療計畫下,個別腫瘤給予分別照射。距離較遠的腫瘤,在同一天,可以用第二個電腦計算的計畫,給予治療。但詳細治療計畫,仍需要經過專業電腦刀醫師團隊評估,視個別患者之病情而定。

已接受過治療(不限定療法)又再復發,或者是轉移的腫瘤,只要是固體腫瘤,也不位於中空器官,同樣適用電腦刀療法。特別要說明的是,像胃癌、腸癌等,雖無法直接以電腦刀治療,但若是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例如淋巴結、肝、肺、腎上腺、大腦、脊椎骨等,則此部位之腫瘤亦適用之。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電腦刀可治療的轉移或復發之腫瘤條件?

1固體腫瘤。

2不位於中空器官的腫瘤。

3預期腫瘤控制後,能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Q9 誰適合使用電腦刀治療?

絕大多數早期、中期、晚期的癌症患者,都可以考慮用電腦刀治療。

包括顱內腫瘤,脊髓、脊椎腫瘤,耳鼻喉科、眼科等頭頸癌;胸腔、腹腔、骨盆腔的惡性腫瘤和四肢的肉瘤等,都可考慮用電腦刀進行治療。年紀太小的孩子,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下治療。

電腦刀有時在手術後使用,有時和手術、常規放療、化療合併使用。手術後、放療後、藥物治療後,腫瘤復發或還有殘瘤,也可以仔細評估,考慮給予電腦刀治療。特別是多種在臨床上被認定,不宜開刀的癌症或患者尤其適合,如腫瘤生長部位結構複雜,像是腦膜瘤;或接近重要器官,好比視神經;無法承受麻醉、手術風險之高齡或有內科疾病的患者。除此之外,無法接受傳統放射線療程過於繁複冗長的患者,也可以選擇以電腦刀來對抗腫瘤。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臨床上被認定不宜開刀,但適用於電腦刀之癌症或患者?

1腫瘤生長部位結構複雜。

2腫瘤生長部位接近重要器官。

3無法承受麻醉、手術風險的高齡或有內科疾病的患者。

Q10 電腦刀治療費用會不會很貴?

不會。

在特定條件下,接受電腦刀治療可以申請健保給付。雖然現行全民健保的給付範圍,相當狹小嚴格,但即便條件不符合,患者仍可選擇自費方式,接受電腦刀治療。與其他抗癌療法相比,整體花費也較低,對病患與家屬來說,負擔相對較輕。除了大腦腫瘤之外,不適合開刀,或採用其他療法的三叉神經痛和大腦動靜脈畸形,也可以在醫師評估下,以電腦刀治療並申請健保給付。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健保給付電腦刀治療腫瘤的條件?

1腫瘤生長於頭顱內。

2大腦腫瘤直徑小於3.5公分,或體積在20立方公分以下。

3大腦腫瘤總數量不超過3顆。

電腦刀自費標準(新台幣)

療程總治療次數

費用

1次

20萬

2次

21萬5千

3次

23萬

4次

24萬5千

5次

26萬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