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服安眠藥20顆 藥物成癮住院治療
一名35歲女子婷安,從小因為父親的高度期望,長期有焦慮不安及失眠情形,因此都會依賴安眠藥助睡,但她無視於醫師的用藥指示,從平均一天使用5-6顆,直到後來每天服用高達20顆,睡眠時數不但未改善,還曾發生一次安眠藥物戒斷痙攣發作,來回醫院多次戒不掉安眠藥,只好辭去工作,住進醫院徹底治療。
 
國人濫用安眠藥的情形相當嚴重,依據衛生署藥物濫用調查發現,安眠藥濫用率6年來增加6倍之多;以婷安來看,從平均一天使用5-6顆安眠藥,到後來因為求職不穩定,失眠情況越趨嚴重,到處去各家醫療院拿到更多的藥物,每天服用高達20顆,濫用情況可見一斑!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婷安的睡眠時數仍一直維持最多4個小時左右,更曾發生一次安眠藥物戒斷痙攣發作。後來在醫生建議及母親的懇求下住院治療,
住院期間將安眠藥量逐漸調降,將20顆逐漸減到一天9顆。
 
婷安出院後,求好心切的她又因為工作壓力,再次回到依賴安眠藥物的日子,又開始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並且遊走於各家醫療院所拿藥,而後因藥物管制漸漸嚴格,婷安無法獲得足夠的安眠藥,更加焦慮不安,最終她只好辭去工作,重新回到醫院治療。
 
奇美醫院副院長王志中及精神科主任林進嘉提醒,失眠有許多因素,例如焦慮、憂鬱及生活事件,若沒解決根本問題,光靠安眠藥不僅無法治癒失眠,更可能因此成癮,必須謹慎使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失眠與疼痛原因複雜,若有焦慮或睡眠障礙問題,應請精神科醫師評估找出失眠原因,針對原因根本治療,若有慢性疼痛問題,可到區域級以上醫院疼痛門診尋求諮詢及診治,並遵照醫囑服藥,才能徹底擺脫失眠與疼痛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