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確診前25年 即有病變症狀
最近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一篇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被確診時,早在25年前就出現第一個生理病變癥狀,大腦及腦脊髓液就已有異常變化。專家建議,平常沒事多做報紙上的數獨、填字遊戲,有助於延緩失智。
 
專家強調,早發型失智有一半和基因有關,人類無法改變基因,卻可以改變生活習慣,來降低失智症風險,一般可從心智活動、體能活動、抒解壓力、健康飲食等四方面著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記憶臨床中心與老化研究中心主任斯默爾(GarySmall)提出了記憶處方「四大天王」,上述四項處方都已獲得驗證,可以增進大腦與身體健康的策略。
 
在心智活動上,包括學習一個新語言,在家練習拼布、數獨、填字遊戲、木工、編織等。這些活動都可以保護腦細胞的健康,甚至有助於腦細胞成長。
 
至於體能活動,多項研究證實,有氧運動可以讓大腦「頭好壯壯好」,例如,健走、慢跑、游泳、舞蹈等,都能讓記憶力愈來愈好。甚至舉重運動也可幫大腦舉重,專家就建議,一週兩、三次重量訓練,以及平衡運動,有助於身體及腦部健康。
 
抒解壓力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不管是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退休人士都應該找到一套屬於自己抒壓方法,學著讓自己放鬆,維持良好睡眠品質,運動、瑜伽、冥想、太極拳都是不錯的紓壓方式。
 
研究發現,與體重正常者相較,肥胖者失智風險增加4倍,GarySmall建議,想要遠離失智風險,就應吃少一點,吃對的油。最好每週至少兩次的高脂魚,多吃抗氧化物高的蔬果,以及多吃糙米、全麥麵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