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失智老人 醫院深入社區做篩檢
雲嘉地區是臺灣人口老化情況最嚴重的縣市,潛在的失智症患者也多;有鑑於此,大林慈濟醫院在大林鎮公所協助安排下,深入社區做失智症篩檢,共篩出13位有異常的民眾,將安排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罹患失智症,以便及早期接受治療,改善罹病後的生活品質。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於今年九月成立失智症中心,該中心陸續安排失智症團隊及志工進入社區,舉辦失智症衛教講座,並同時由志工協助進行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的篩檢,透過八個簡單的問題,做初步篩檢;目前大林鎮已完成上林里、明華里及平林里的三場篩檢,在84位接受篩檢的民眾中,共有13位篩檢結果異常。
 
為了方便民眾就診,透過社區志工篩檢出異常的民眾,大林慈濟醫院會主動聯繫預約失智檢查,縮短看診、檢查流程,讓民眾在一天內即可完成檢查及門診,免除來回奔波之苦。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心理師許秋田表示,失智症從得病到不能走,甚至往生,大約有10年的時間,但常常在發病5年後才被發現;所以,若是能早期發現,可以接受治療,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也能爭取時間做自己想做事。
 
許秋田指出,目前醫院大多只做失智症治療,至於早期篩檢及晚期的安養,則較不被重視,因此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決定走入社區,找出早期患者,給予治療、陪伴,而不只是在醫院等病人來,日後更希望能設計出良好的安養環境,讓晚期失智患者能活得有尊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