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X線電腦刀消滅癌症20問Part3

Q11 接受電腦刀治療前,需作什麼準備?

患者首先得經主治醫師的評估,確定需用電腦刀對付良性和惡性腫瘤後,並需確定在腫瘤的周邊,是否要植入3~5顆金標(金粒),做X光攝影的定位標誌。

通常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需要植入金標,然後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不需植入金標者如顱內、頭頸、脊柱和部分肺部病灶,直接安排病人做電腦斷層掃描,讓儀器將身體解剖結構,和腫瘤的三度空間影像精準顯示。

醫生會依據腫瘤大小、數量、部位、周邊組織等條件,會同醫學物理師,一起擬定完整的放射治療計畫,包含照射次數、每次劑量等。

接受治療時,固定身體用的輔助工具,例如熱塑面罩與身體托架,也得在斷層掃描前,預先量身訂做。排定好治療日期後,患者只要先在門診中,花上10分鐘左右的時間,按照治療計畫,戴上固定體位用的面罩和躺在身體托架上,接下來就可以等著接受電腦刀照射。

 

Q12 病患如何進行X線電腦刀療程?

醫護人員會提醒患者先排便,以免過程中因正常生理需求干擾,無法安穩接受治療。接著仰躺於治療檯上,由醫護人員協助,戴上事前量身訂做的輔具(面罩或身體托架)。

倘若預備照射的腫瘤,是會隨著呼吸而移動的動態腫瘤,如長於肺臟、肝臟或胰臟,那麼患者需要穿上一件貼有紅光發射器的緊身衣,方便記錄呼吸的深淺快慢,以便讓電腦刀精準地追蹤呼吸動態和腫瘤位置。

若不是照射動態腫瘤,則著平常衣物即可。有喜歡的音樂,也可帶來現場播放,如此便能在音樂聲中,安穩平靜地完成治療。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進行電腦刀療程的程序?

1仰躺於治療檯上。

2戴上量身訂做的輔具。

3照射動態腫瘤者,需穿上貼有紅光發射器的緊身衣。

4放鬆身體聽音樂,接受無感的治療。

 

Q13 電腦刀一次的療程約需多久時間?

約20~60分鐘不等。

腫瘤依照生長部位之特性,可分為動態、靜態兩種,以電腦刀照射兩者,所需的時間長短不同。所謂動態,意指腫瘤會隨呼吸起伏而改變位置,以肝癌、肺癌、胰臟癌為代表,而靜態腫瘤則是位置固定,不會因為呼吸等原因而有明顯位移,例如腦瘤、頭頸癌與脊椎腫瘤。

靜態腫瘤每次療程大約20~45分鐘可結束,而動態腫瘤則可能需要多花點時間。這是為了要更精準地追蹤呼吸和腫瘤位置,因此在照射過程中,會比較頻繁地利用數位影像導引系統,為患者進行立體攝影,交由電腦運算,好微幅調整機械手臂之發射定點。配合度較差的病人,及出廠年份較早的電腦刀,治療時間稍延長。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腫瘤依生長部位之特性可分類為?

1動態:隨呼吸改變位置。

2靜態:位置固定,不因呼吸等原因有明顯位移。

3靜態亦會移動的腫瘤:如攝護腺癌,因膀胱和直腸便量的增加,而被推移。

 

Q14 電腦刀治療的恢復期約多久時間?

幾乎無恢復期。

一般外科手術在動刀後,勢必需要一段恢復期,而癌症患者常因為手術創傷較大、體能不佳等因素,需要更長時間,才能使日常生活回復術前狀態。

接受傳統放射線治療者,皮膚和黏膜的反應,需要好幾週的時間恢復,但電腦刀則幾乎無恢復期,除非是很大顆的腦瘤和肝臟腫瘤,患者治療後,可能會有點疲倦感或大腦水腫,通常大約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恢復正常,因此最好住院觀察。

一般病人治療前不用禁食、空腹等準備程序,治療後立刻就能起身回家,作息起居與平常無異,要上班、上學或外出都可以,飲食方面亦無特殊禁忌,此乃電腦刀抗癌一大優點。

 

Q15 電腦刀療程中,可搭配其他治療方法嗎?

視狀況而定。

有時電腦刀會與外科手術搭配一起抗癌,先動刀切除或栓塞大塊腫瘤之後,再利用電腦刀照射殘留或已縮小的腫瘤,如靠近敏感組織(腦幹)的腦瘤和肝癌,降低復發的可能性,不必冒險全部切除。鼻咽癌先用常規放療,再用電腦刀做加量治療,效果比單用常規放療好。頭頸癌如用放療、化療,加電腦刀治療,療效更佳。

但在一般正規療法之外,許多癌症患者及其家屬,會考慮中西醫合併,或是採用坊間流傳的民俗療法、各式偏方、服用健康食品。對此,我的態度是,只要不會適得其反,引發副作用損害身體健康,便不會強力禁止(但也不建議)。但如果要問,有哪些民間療法可搭配使用,能讓電腦刀治療的成效更好,答案則是否定的。

 

求醫問診有問必答

電腦刀可搭配哪些治療方法,共同抗癌?

1外科手術:切除大塊腫瘤。

2腫瘤血管栓塞術:先縮小腫塊,如肝癌。

3放療:鼻咽癌、頭頸癌。

4化療:頭頸癌。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