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新選擇 治療不再低血糖
患有第2型糖尿病10多年的曹女士,長年受疾病所苦,即使定時施打胰島素,血糖仍然控制不佳,半年前聽從醫師建議採取「類升糖素肽-1類似物」(GLP-1analogs)藥物治療,透過每天一針將糖化血色素從8.4%下降至6.7%,不但口服降血糖藥物減量,在血糖控制良好下,甚至不需補充胰島素注射,穩定控制病情。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死亡率近十年來已躍升五倍,而糖尿病屬於長期慢性病,需嚴格監測血糖控制,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A1C)應控制在4%~6%。「糖尿病病患血糖控制良好,將可降低大、小血管病變風險。」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周劍文醫師說明,根據統計,目前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小於7%者,平均僅只有三成,代表血糖控制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血糖若控制不好,會引起大血管及小血管病變,並產生嚴重併發症,小血管病變會引起視網膜衰退、腎臟病變,而嚴重的大血管病變則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甚至導致死亡,因此積極控制血糖、改變生活習慣,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課題。
 
大多數糖尿病藥物即使有很好的降血糖效果,但會使病人體重增加,且容易引起低血糖,曾參與國內Liraglutide臨床試驗的周劍文醫師指出,上述患者採取的治療藥物是Liraglutide,屬於「類升糖素肽-1類似物」(GLP-1)的一種,主要透過GLP-1類似物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胰島素分泌正常,因與人體同源性高達97%,相對排斥性低。
 
Liraglutide因可延長胃排空時間、產生飽足感,患者吃得少,體重也可有效控制,不再出現低血糖現象,同時有降低收縮壓等優點,降低併發症發生機會。周劍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國外臨床試驗顯示,針對第2型糖尿病治療,採取Liraglutide藥物單一治療,或是搭配1種至2種口服降血糖藥治療,皆有不錯的療效,可望成為國內第2型糖尿病患者另一項新的治療選擇。
 
傳統治療方式仍有許多待改善之處,隨著醫療進展,有越來越多新型治療方式問世,讓更多糖尿病患者用藥更安全、更方便,國內健保局也已於今(2012)年10月1日起通過Liraglutide健保給付,預計嘉惠全台168萬第2型糖尿病患者,同時減輕患者經濟負擔。醫師提醒,只要循序漸進改變生活習慣,嚴格監控飲食,積極參與運動,穩定控制血糖並不是件難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