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10年心臟疾病高8成
男性的勃起功能不僅攸關婚姻「性」福,近期國內研究,勃起功能障礙更是心血管疾病發病前的重要警訊!研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5年內心臟病發機率比功能正常者高出45%;追蹤10年,心臟冠狀動脈產生疾病的比率,比正常人高出80%。追蹤15年,勃起功能障礙增加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危險程度,不亞於肥胖、糖尿病及高血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沈恆立指出,近期院方以超音波儀器對近600名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病人,進行陰莖超音波檢查研究。結果發現,高達83%的病人有陰莖血管的病變。這項研究結果呼應近年來在泌尿學界受到重視的觀念: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是心血管疾病即將發病的重要警訊!
 
沈恆立醫師表示,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除了年紀之外,還包括糖尿病、吸菸、二手菸,以及肥胖,恰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相符合。
 
正因如此,研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病人,5年內心臟病發機率比功能正常者高出45%;若追蹤達10年,心臟冠狀動脈產生疾病的比率,比正常人高出80%;追蹤15年,勃起功能障礙就會成為心血管疾病造成致命結果的危險因子之一,其增加死亡的危險程度,不亞於一般廣為人知的危險因子,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
 
沈恆立醫師進一步解釋,勃起是由流到海綿體的動脈血流所控制,因此勃起功能障礙的嚴重程度,就和動脈粥狀硬化,阻礙動脈血流的程度,有某程度的關聯性。除了篩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最推薦的預防方法是改變生活方式,例如戒菸、減重、運動等,以及治療代謝問題,例如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
 
沈恆立醫師提醒,許多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往往因高血壓必須服藥控制,選擇降壓藥物應注意,一些藥物有助於勃起功能,一些則不會影響勃起功能,而有些反而會壓抑勃起功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因此,在服用這些藥物同時,可以一併考慮對勃起功能的影響,才能讓藥物帶來更多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