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治療『雙』管齊下 內視鏡手術降風險

一名79歲慢性阻塞性肺炎男性病患,19歲就開始有喝酒習慣,近半年來逐漸感到吞嚥困難,進一步檢查後發現罹患食道癌,於是安排雙內視鏡手術治療後,於術後25天順利出院。

此外,隨著健康檢查風氣日盛,越來越多病人藉由健檢,早於第零期或第一期即發現病灶。一名40歲的男性則透過例行性健檢,以胃食道鏡檢查後,意外發現罹患初期食道癌,所幸立即接受治療,術後12天即出院,癒後情況良好。

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文傑表示,食道癌病人由於食道管徑受腫瘤阻塞影響,常會有吞嚥困難,不管是吃固體食物到液態食物,總覺得「卡卡」的。國人飲食習慣以熱食、重口味為主,加上飲用烈酒、嚼食檳榔等行為,都是引起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

黃文傑表示,以往罹患食道癌的病人,若評估可以採取手術方式治療時,醫師須各在胸腔及腹部切開一道長達30公分及20公分左右的傷口,以便切除受到腫瘤影響的器官,病人得面臨「開膛剖腹」的大手術,導致術後癒合恢復期拉長,平均約三到四週才能正常進食,並視復原情況決定出院時間,不但帶給患者與家屬莫大的身心壓力,亦容易引發術後感染併發症的可能性。

新的雙內視鏡手術方式徹底改善了這個缺點!由胸腔外科及一般外科醫師合作,分別在病人的胸腔及腹部,開出九個直徑約一公分的小洞,手術先由胸腔外科醫師以胸腔鏡進行食道切除及淋巴清除,接著由一般外科醫師採腹腔鏡將胃管重建,再交棒給胸腔外科醫師進行頸部食道胃管吻合術,手術時間約需5-6小時完成。

雙內視鏡食道癌手術的另一位重要操刀手—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崇鑫則表示,透過雙內視鏡手術方式,將食道病灶切除後,將胃部順勢拉長與前端食道相接,由兩位醫師協力合作不僅加強食道癌手術效率,更因為傷口面積減少,降低出血量,大幅減少感染及併發症風險;病患術後不適感也隨之降低,術後恢復速度加快許多,病人術後約十天內即可進食清粥,平均兩週內即可出院。

過去兩個月來,馬偕紀念醫院已透過雙內視鏡手術,成功協助10多例食道癌患者,可見病人對於新式手術方式的高接受度。然而,雙內視鏡手術最大挑戰點在於必須結合胸腔外科及一般外科兩個專科才能順利進行,合作醫師的默契十分重要。

黃文傑表示,食道癌好發於50至70歲的老年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三倍,抽菸、喝酒、吃檳榔及食用刺激性、醃漬類、溫度高等食物、胃食道逆流、食道曾受到腐蝕性傷害者,都可能是引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由於長約25公分的食道沒有漿膜層,所以食道癌生長速度相當快,加上有豐富的淋巴供應,因此很快便可經由淋巴向外擴散,導致很多食道癌患者多是因晚期造成吞嚥困難才就醫發現。對於末期食道癌病人,考量腫瘤造成食道阻塞,會先以擴張支架或鐳射燒灼等支持性療法替代,以解決病人最棘手的進食問題。

根據統計,近十年來,食道癌死亡率成長27.5%,為主要癌症的第八名;在早期可以採手術治療食道癌時,雙內視鏡手術不但大幅降低感染及併發症風險,且具傷口小、術後復原佳、健保給付等多項優點,對食道癌患者而言實為一大福音。

 

食道癌雙內視鏡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

 

雙內視鏡手術方式

傳統手術方式

手術時間估計

5至6小時

6至10小時

出血量估計

50至200 cc

200至1,000 cc

平均住院天數

(確認可正常進食)

一到二週

三到四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