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血管收縮快 慢性病應每天量血壓
秋冬季節天氣變化較大,易使身體血管收縮較快,尤其老年人、慢性疾病等患者更需做好身體保養,才能降低誘發疾病的機率;醫師提醒,慢性病老年人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才能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
 
已是秋冬,雖有一波冷氣團來襲,但是冷氣團一走,氣溫又馬上回升,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極大,身體的器官代謝率、腎上腺素分泌等,都會軑為氣溫變化大,而促使血管收縮快、血壓上升等問題出現;台南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黃郁珊表示,老年人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可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尤其是早晨出外運動,都應延後幾個小時,等氣溫稍微回穩後,並穿著適當的保暖衣物再出門運動,對血壓的控制較為妥當。
 
台南醫院內科醫師洪元斌表示,民眾唯有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等保健之道,才能有效預防各種疾病的好發,健康過冬。像是流行性感冒,包括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或抵抗力較弱等民眾感染機率較高,因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嚴重時恐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所以,最好能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流感帶來的併發症,而且平時仍需多注意衛生,少出入公共場所等,以減少感染的危險因子。
 
其實,面對秋冬季節,除了掌握保暖的養生之道,也可透過四神湯等進補食材,以瘦肉代替豬腸的方式,幫助身體攝取均衡營養;黃郁珊提醒,民眾若感到身體不適,尤其是老年人,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就能避免併發症等嚴重病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