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標靶治療的新展望

世界衛生組織(WHO)2008年發表報告指出,全球癌症病例逐年增多,全球達1200萬人,死亡人數為700萬人,胃癌為僅次於肺癌的癌症死因的第二名。我國國民健康局2010年最新的癌症報告也顯示,目前每7分鐘就有1人罹癌,且人數持續攀升中。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2010年國人因癌症而死亡已超過4萬人,而胃癌位居癌症死亡原因排名的第六位,每年約有3,600位胃癌新增案例,而罹患胃癌的男女比是1.5比1,大都發生在60至70歲。

早期的胃癌並無特異性的臨床症狀的表現,無法與常見的消化性潰瘍、胃十二指腸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疾病區分;加上對於做胃鏡的不舒服與恐懼感,胃癌被診斷出來時,常常已經是比較嚴重的狀況。

胃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腫瘤侵犯深度、淋巴結轉移、遠處器官的轉移與顯微鏡下血管、淋巴管或神經的侵犯會直接影響胃癌患者的存活率。根據腫瘤侵犯的深度、淋巴結轉移數目和是否有遠處的轉移,腫瘤嚴重度分類為第一期到第四期。對於第二期到第三期或者有淋巴結轉移的病人,手術後會建議合併施與化學藥物治療,對於已經有遠處轉移(第四期)或無法以手術切除的患者,則僅給予全身性的化學藥物治療。

由於目前針對胃癌之化學療法,效果仍屬有限,因此發展新型「標靶藥物」在胃癌的治療日漸受到重視,已經有許多大型的研究正在進行中。HER-2基因已經被證實是乳癌極重要的危險因子。利用標靶藥物的單株抗體,例如賀癌平(Herceptin®)來對抗HER-2染色陽性的乳癌,有極佳治療效果。

因為乳癌和胃癌均有相似的腺癌(adenocaorcinoma)特性,因此乳癌HER-2標靶治療的成功經驗,也被引用在胃癌病患中。因此如果胃癌檢體呈HER-2陽性染色,也嘗試給予此類抗體治療,應有機會改善胃癌患者的預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癌醫療團隊首先分析1999年至2007年期間1,036位胃癌病人接受外科切除手術的檢體,發現國人的HER-2陽性比率是6%,比國外文獻平均報告的15%低。值得注意的是,乳癌或西方國家有關胃癌的HER-2研究報告,認為有HER-2陽性的腫瘤是較容易復發,以及有比較差的預後。但我們的研究顯示,國人的胃癌若是HER-2陽性,反而腫瘤分化情況較成熟,預後也沒有比較不好。這可能意味著HER-2陽性的胃癌病患可能可以接受HER-2標靶藥物的治療,並獲得比目前傳統化療更好的結果。

林口長庚醫院胃癌醫療團隊這項重大的發現,已經發表在2011年12月的美國腫瘤轉譯醫學會官方期刊-腫瘤學者(The Oncologist 2011;16:1706-1713),應對胃癌的研究及未來治療更進一步了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