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丘疹 竟是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
1名25歲女性,2年多前發現自己左下腹出現一顆1公分棕色丘疹,但因未有任何症狀,並不以為意,直到近來發現這顆丘疹不但變成粉紅色,且捏下去感到疼痛,經就醫檢查,確診為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金依瑩表示,起初研判這名女子應是良性的皮囊腫或皮膚纖維瘤,但因部位邊緣界線不明顯,且已出現疼痛現象,恐演變為惡性腫瘤,經施以皮膚切片檢查,確診為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所幸尚未移轉就接受手術摘除,經廣泛性切除後,患者已逐漸康復,並持續接受追蹤治療。
 
好發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的主因不明,尤其初期較無明顯徵兆,發病緩慢,通常患者都在數年後才發現症狀;金依瑩說,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屬於低惡性度癌症,主要是真皮結締組織所產生,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齡層,約有3%會轉移至淋巴節、肺臟及其他內臟等的機率,仍不可輕忽。
 
目前該院經皮膚切片中的500病例中,篩檢出其中有兩例出現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機率相當低;金依瑩呼籲,雖病例並不多見,但因生長速度很慢且具有局部侵襲性、易復發等特性,所以,若是有被蚊蟲叮咬般產生的丘疹,若遲遲未消失,就應盡早就醫治療,以免使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