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易憂鬱 親友關懷是關鍵
乾癬是皮膚慢性發炎所導致,通常皮膚會出現紅色斑塊、銀色麟屑脫落等症狀,但因病灶多呈現大範圍的皮膚色斑,多少會影響患者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影響工作、社交等生活;高雄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指出,乾癬並不會傳染,但許多民眾對於乾癬的認知錯誤,加上患者若無法調適情緒壓力,就恐導致症狀加劇,出現惡性循環。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乾癬患者的憂鬱機率會提升39%、焦慮上升37%,且包括自殺機率也會跟著提升,顯示乾癬患者比一般人較容易罹患憂鬱症狀;劉懿珊說,尤其症狀發作於指甲、頭、臉部等的患者,更易影響正常生活,這時親友就扮演重要的角色,應適時給予患者鼓勵支持,可望能幫助紓緩病情。
 
先天或後天環境等都有可能是誘發乾癬的原因,當父母有乾癬的症狀,子女得病機率則有50%,另外,像是外傷、感染、藥物、情緒壓力等,或部分發炎性腸道疾病,都有可能促使乾癬產生;劉懿珊指出,治療乾癬可透過傳統藥物或複合式局部用藥,通常2周就能見效,若為重度乾癬患者,則可選擇以照光、口服藥物或生物製劑等方式接受治療。
 
其實透過維生素D加上類固醇的複合藥劑,若患者能按時塗藥,大多數的患者都能獲得良好的控制;劉懿珊呼籲,乾癬無法根治,唯有平時多注意,像是避免搔抓皮膚、熬夜、吃刺激性食物等方式,且病患家屬的多關心鼓勵,才能有效避免症狀反覆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