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輕微異常勿疏忽 恐是心律不整造成
心律不整是指人體心臟跳動不正常的現象,又分為快速心律、慢速心律、不規則早期收縮等,因症狀落差較大,有時當心跳恢復正常後,症狀可能又不見了,使得許多民眾容易疏忽;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梁興禮表示,心律不整應規則服藥,以免突然一次發作,恐會危及生命,民眾不得輕忽嚴重性。
 
若出現快速心律,可能會出現心悸、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或是血壓下降等現象,且因心跳的速率及時間的改變,促使患者產生冒汗、頭昏,甚至休克等症狀;梁興禮醫師表示,不要認為心跳恢復正常後就沒事,一旦有疑慮,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接受相關檢查項目,可望在初期階段就找出原因。
 
針對心律不整,目前已有高科技的儀器可供民眾進行相關檢查,包括各種心電圖檢查、運動心電圖檢查、電氣生理學檢查等;梁興禮指出,若檢查出可能為心律不整所導致,則可再使用其他方式進一步做檢查,以確定病症的情況。
 
若有心律不整的問題,除了定期做相關檢查,且按照醫師指示規律服藥,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像是少喝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包括咖啡、濃茶、酒精等都應盡量避免,才能降低誘發的危險因子,避免心律異常變化,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