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健康不輕忽 天天性福你作主
有鑒於中年男性不了解勃起功能障礙而有所誤解,甚至尋求偏方或亂服用成藥,為導正民眾正確就醫觀念,台灣男性學醫學會規劃了系列衛教宣導,例如近期在電視上播放的衛教廣告,透過一對受困樹上的夫妻,面臨性福「男」題,困窘與複雜心情顯露無遺,但最終先生斷然拒絕不正確治療建議,積極尋求醫師協助,順利找回性福。
 
嘉義一對50多歲李姓中年夫婦,看廣告後前往泌尿科就診,開始先生面對求診原因支吾不語,隨太太先行離開,先生娓娓道出「性」福難言之隱,醫師建議藥物治療並成功改善,後經詳細檢查,發現患心血管及糖尿病代謝疾病。李先生積極就醫的例子,不僅重拾「性」心,更早期檢測出影響心血管健康的潛在因子。
 
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不乏因心理因素造成,如過往失敗性經驗或憂鬱傾向所引發;隨年紀增加,造成勃起障礙主因可能為「器質性」問題。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士維表示,其實勃起障礙主因可能是動脈血管問題,因陰莖動脈為最細小血管,當動脈血管出現堵塞,陰莖動脈會最先出現無法充血完全而勃起的狀況,所以當力不從心時,必須盡早就醫檢查,才有機會改善性福,並確診心血管疾病尋求治療。
 
根據美國研究將勃起功能障礙分為輕微、中度及重度,嚴重者甚至在10次性行為中僅成功1次。黃士維說明,男性面對勃起功能障礙,不需像過去悲觀,目前已可透過口服藥物改善勃起障礙,主要透過阻斷第五型磷酸二酯脢促進陰莖血管平滑肌放鬆,讓陰莖動脈較易充血達到勃起目的,其中85%以上患者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因患者狀況與治療期望可作不同選擇,若性生活多屬於單次性的計畫式性行為,可採取事前服藥的短效型藥物;若性行為較頻繁,則可透過長效型藥物改善。黃士維解釋,隨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藥物也有所進展,針對性行為時間不好掌控或易緊張者,已出現每日錠藥物,每日服用維持血液中藥效濃度,降低患者辦事前服藥壓力,親熱時機更具彈性,增加晨間勃起的藥物特性也可增強男性信心,提供患者不同的治療選項。
 
男性學醫學會為讓民眾面對勃起障礙,日前推出「天天真性福,性福你作主」對話徵文活動,鼓勵夫妻正視勃起障礙。本次活動前三名作品充滿創新概念,貼近生活,民眾將更勇敢邁向「性福」之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