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假牙8成不穩 假牙小鈕扣增穩定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近5成有裝活動假牙,但其中高達8成活動假牙時常不穩固,甚至造成疼痛、牙床受損發炎。以往的根治方式以傳統植牙手術為主,但高費用及手術複雜度,使許多老人望之卻步,進而不做任何處置。而目前一種迷你植體(假牙小鈕扣)能以微創手術的方式,改善老人全口假牙鬆動不穩的情形。
 
衛生署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全口無牙率是21.5%,須配戴假牙的長者中,有相當多因為骨頭條件不理想,或是缺牙數太多,無法配戴固定假牙,只能選擇活動假牙或是植牙,因此65歲以上配戴活動假牙的長者高達45.1%。不過,80%使用活動假牙的長者感到不滿意,甚至疼痛難耐。
 
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吳成才醫師表示,有活動假牙不適問題的長者,應向牙醫師詢問討論,若因骨本不好或無法負擔高額費用,或是怕動手術而不敢做傳統植牙的患者,可考慮使用迷你植體增加假牙的穩定性。
 
吳成才醫師進一步解釋,因為植牙必須開刀,手術複雜度高且費用昂貴,不是每位長者都能接受,因此許多人選擇活動假牙。而全口活動假牙帶來的不適,一般醫師會幫患者重新墊底,或請患者自行使用假牙黏著劑,不過僅是治標。而迷你植體(假牙小鈕扣)的特色為手術單純、時間短、傷口小,且費用比傳統植牙低許多,它的方式如同在假牙上裝4顆鈕扣,把假牙扣在牙床上,增加其穩定性,適合下顎全口缺牙者使用。
 
吳成才副院長提醒,老年人若咀嚼功能不佳,會危害到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甚至導致人際關係疏離,間接影響社交能力。因此全口假牙使用者若出現不適,切忌不要忍耐,多跟醫師討論解決方式,才能恢復正常生活,放心吃、開心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