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睡不著 中藥調理免吃安眠藥
一名七十多歲老翁,近年來常有便秘與心悸等病況,睡眠品質非常不好,經常會失眠,曾經使用安眠藥,但越吃越多,而且還會在睡醒後出現昏昏沈沈的現象;之後去看中醫,以中藥調理後,不但免吃安眠藥就能入睡,甚至連便秘與心悸都改善了。
 
晚上就是睡不著真的很難過;署立台中醫院中醫科邱慧芳醫師指出,造成失眠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壓力、焦慮、興奮、刺激、生病,或者睡眠規律改變、嚴重的家庭、工作、或人際關係的問題皆可導致失眠。臨床上就有一名七十多歲老翁,退休後沒做事,也沒有什麼煩惱,但晚上就是睡不著。
 
邱慧芳醫師表示,如果失眠的情況一直持續,或已逐漸影響生活,一定要就醫治療,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使用,因為安眠藥只能幫助入睡,但對失眠的原因並無冶療效果,而且長期不適當使用安眠藥,會有依賴性甚至成癮。
 
邱慧芳醫師指出,就中醫的觀點,失眠的病因可分為虛證和實證,由於情志所傷,肝氣鬱結,心火偏亢,氣滯血瘀,痰火內擾,胃氣不和導致臟腑氣機升降失調,陰陽不循其道,陽氣不得入於陰,心神不寧所致者,屬實證;若因年老體衰,氣血不足或久病後氣血虧虛,陰陽失調或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心失所養,或血虛膽怯肝失所養,或心腎不交皆屬虛證。
 
中醫對於失眠也有方法可治療;邱慧芳醫師說,中醫調理失眠,是藉由藥物的偏性補其不足,損其有餘,來矯正體質的太過與不及,以達陰陽調和,身體內外處於平衡的狀態,人的生理活動就能保持正常。
 
除了身體的調理之外,平日的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邱慧芳醫師建議,首先要避免菸酒及咖啡和茶的習慣,睡覺時臥室盡量將光線減低或不要有光線,要養成定時入寢定時起床,建立自己的生理時鐘;以及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沒運動沒勞動,過剩的精力會導致睡眠障礙,如果睡前散散步可緩和神經系統,都對改善睡眠障礙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