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頭昏眼花 原來遇到老花

  年紀大,視力逐漸變差,張先生今年才46歲,卻已經飽受老花眼之苦。每天早上出門時,總要一再檢查公事包,私人、公用兩隻手機,一台iPad,外加三副眼鏡,帶齊了沒?一副眼鏡是外出開車專用,一副是看近看書要用,一副上班時候看電腦時要用。

  張先生年輕時,兩眼各有400和200度的近視,再加上300度散光,本來長期配戴近視眼鏡也相安無事,但最近兩年,開始有老花,且症狀越來越嚴重。看書、看報紙和手機簡訊時,都必須拿下近視眼鏡,否則視力會變得模糊。

  為了應付視力問題,張先生每次配眼鏡,就麻煩得不得了,即使配了多功能鏡片,也總覺得無法百分之百合用。結果現在他開車、看書、看電腦,都要戴不同眼鏡,讓他覺得很悲情。而且光是驗配眼鏡,也花了不少錢,每支眼鏡起碼都得要七八千,甚至上萬元。花錢事小,但眼鏡輪流用,相當麻煩,又不方便。

  最慘的是他一戴錯眼鏡,眼睛馬上不舒服。最近一次開車從台北回南部,只是戴錯眼鏡,四五小時開下來,腰背痠痛,但最累的是眼睛,乾澀發痛。

  想一想離退休還有一二十年,老花、散光加近視卻「交叉來亂」,讓張先生非常困擾,該怎麼辦呢?

  「只要年紀大了,就會老花,沒有人可以例外!」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上網、用電腦、看電視,國人用眼情況頻繁,過度用眼之下,許多人都提早出現老花。

  一般來說,沒有近視的人,大概到了38、39歲就會開始有老花症狀。有近視的人則會遲個三四年,約在42、43歲就會有老花問題;一般時候得戴近視眼鏡,但如果近距離看書,就得拿下眼鏡;要是老花嚴重,還必須配上一副老花眼鏡。

  呂大文指出,不少人都覺得老花好像突然出現。一開始是覺得報紙的字糊成一團,看不清楚,必須將報紙拿遠一點,才能閱讀到文字,等到老花更嚴重時,就恨不得自己的手能夠再長一些。

  就有病人到了診間,開玩笑表示,每次上廁所,想看報紙,就得將報紙擱在地上,因為這個距離夠遠,不然只能看到大標題,無法看清楚報導。只不過,要是想看下一版,就得彎腰翻閱,實在很麻煩。

  呂大文指出,老花的原因在於眼球睫狀肌鬆弛,失去彈性,以致張力變差,逐漸喪失調焦功能。一旦老花了,除了配戴眼鏡之外,目前並無其他更好的方法。

  至於老花、近視、散光合併出現的問題,建議選擇漸進多焦點的鏡片或是隱形眼鏡,只要一副眼鏡,就可以看遠、看近、看電腦。不過,多數患者配戴這類眼鏡,都必須適應一段時間,剛開始戴時,都會覺得頭暈,好像搭船一樣。

  最近幾年,醫界也研發出專門矯正老花的雷射手術,不過,適用對象有限;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只要有近視度數,就不適合老花雷射手術。

  如何延緩老花出現?吳建良建議,平常看電視、電腦時,每20分鐘就應休息20秒,視線應該往六公尺外的遠處凝視。再者多吃葉黃素,也有助於視力保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