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底感染風險 穴位埋線應制定標準流程
中醫穴位埋線幫助減肥已是很常見的方法,主要是透過羊腸線長期持續刺激在穴道,抑制肥胖者食慾、腸胃吸收功能,幫助脂肪代謝,減少熱量吸收;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任賴郁凱指出,再透過針灸同時施行羊腸線植入,可幫助神經或內分泌系統的調整,延長刺激穴位,加強效果,以達到減重目的。
 
但因坊間許多業者施行不當,不但沒有訂定完善的穴位埋線標準作業流程,也導致許多接受穴位埋線的民眾身體出了問題,嚴重危害患者的安全,進而引起不少民眾恐慌;賴郁凱主任說,中醫界應盡快推動穴位埋線標準作業流程,才能有效幫助穴位埋線的推廣,也能使民眾安心減重。
 
柳營奇美醫院執行穴位埋線治療,依照大陸針灸高等學校教材等流程,制定出標準作業流程,並針對品管嚴格控制,定期檢討修正,且仿效西醫臨床教學等實習方式,通過鑑定考核,才能對患者進行治療;賴郁凱進一步說明,目前醫院已研發埋線套管針組衛材,透過消毒及無菌包裝,可有效保障治療過程中避免受到汙染,提供患者安全的保障。
 
穴位埋線可根據個人體質達到一定的療效,但目前台灣並未訂定全國性標準作業流程規範;賴郁凱呼籲,民眾選擇施行穴位埋線時,應諮詢專業且信賴的醫師協助,並詳細與醫師討論,才能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達到減重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