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腦損傷 掌握前3個月黃金期
事故傷害所造成的腦損傷,往往會導致殘疾;其實,若是發生創傷性腦損傷,除了西醫治療外,還可以利用中醫合併治療。中醫師並提醒,尤其是以針灸治療腦損傷,應掌握前3個月黃金期,才能促使腦功能恢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唐偉誠表示,根據衛生署統計,自2009年至2011年間,事故傷害皆為台灣十大死因的第六位,其中2009年發生「創傷性腦損傷」佔所有外傷的12.5%,並導致55%的病人死亡;雖然近年來神經外科在重症照護上已有所進展,並提高許多病情危重病人的存活率,但致殘率仍居高不下。
 
唐偉誠醫師指出,針對「創傷性腦損傷」其實可以用中藥輔助治療外,還可利用針灸來治療;研究證實,針灸能啟動腦幹網狀系統的功能,可提高神經細胞的興奮性,讓處於抑制狀態的腦細胞重新甦醒,並可緩解腦部血管痙攣,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量及氧合血紅蛋白飽和度,促進側支循環,從而減輕腦水腫和避免顱內壓升高,而且針灸還可加強西藥降低顱內壓力的作用。
 
不過,唐偉誠醫師提醒,針灸治腦損傷,應掌握前3個月黃金期,因為腦損傷治療的前3個月,腦部功能恢復得速度最快,及早進行針灸治療,可加速腦部建立側支循環,促進病灶周圍組織或健側腦細胞的重組或代償,進而能充分發揮腦的可塑性。
 
另外,唐偉誠並強調,在進行頭顱部位手術術後至拆線期間,應盡量避免於頭部的穴位施針,以減少發生感染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