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帶貼傷口 撕下不再哇哇叫
大部分的民眾皮膚受傷時,都會貼上膠帶,避免感染,不過,在撕除固定膠帶時,常會痛的哇哇大叫。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主任鄧守成指出,剝離矽膠帶使用簡便,撕下過程不會疼痛,對於外傷病患以及皮膚敏感者來說,相當方便。
 
鄧守成表示,在外科整型領域中,高達九成以上的病患會有傷口,都會使用到膠帶,回到家中,也會需要自行更換膠帶。臨床顯示,高達一成病患曾因使用膠帶不當而造成皮膚紅腫、敏感及破皮而造成皮膚二度傷害。
 
鄧守成分析,常見造成皮膚損傷的主要原因是黏性太強以及移除不當,因此在選擇膠帶上需要特別小心,以免帶來另一次不必要的皮肉傷。
 
「新一代矽膠帶的最大優點是好撕又不會痛!」鄧守成指出,外科門診的小小病患最怕換藥,許多小朋友在撕除固定膠帶時,常痛哭流涕。但換成矽膠帶後,大部分病患都不再感到疼痛。
 
除了貼在傷口上,矽膠帶對早產兒幫助也相當大。鄧守成說,早產兒皮膚較薄且脆弱,出生後常需插上許多維生與治療導管,必須透過許多膠帶固定在身上,在使用溫和剝離矽膠帶後,可以大幅降低膠帶對於表皮的傷害。
 
新一代溫和剝離矽膠帶含有更多的彈力,移除時,不會跟使用傳統的膠帶一樣,皮膚被拉起,可減少皮膚細胞的剝離與毛髮的拉扯,疼痛感較低,不易造成皮膚損傷,可作為早產兒、老年人及皮膚敏感脆弱等患者固定傷口時的另一種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