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問題多 小心感染綠膿桿菌
為求美觀,許多近視族都會選擇隱形眼鏡,不過,台大醫院一項調查發現,高達四成五細菌性角膜潰瘍病例都是因為隱形眼鏡保養出了問題,其中八成感染綠膿桿菌,有些人險些失明。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隱形眼鏡依材料可分為硬式(含角膜塑型片)與軟式兩種,硬式隱形眼鏡壽命較長,初戴時適應期較長,約一星期,對長時間不戴或偶爾戴隱形眼鏡的人較不合適。

軟式隱形眼鏡材質柔軟,比戴硬式舒服,初戴時,適應期較短,適合暫時戴用。另外,依配戴時間長短可分為日拋、週拋及月拋式,缺點為沈澱物不易清潔,壽命較硬式鏡片短。

為避免細菌感染,呂大文指出,在卸戴隱形眼鏡時,應注意雙手及器具的潔淨,指甲如太長,可能刮傷角膜。在使用前,應徹底洗淨雙手,並用乾淨的毛巾或擦手紙擦乾,避免因潮濕不潔而導致眼角膜細菌感染。

其次,將隱形眼鏡移到眼白處才取下,以免手指直接接觸到角膜。有化妝習慣的女性及生活繁忙的上班族,應謹記戴上鏡片後再化妝,摘下鏡片後再卸妝,且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最好不要配戴超過12小時。

呂大文指出,無論是日拋或長戴型,均為矯正視力用,睡前請記得取下,讓眼睛休息,配戴每日拋棄式者,一旦摘下的鏡片,必須拋棄,切勿重複配戴。

值得重視的是,包括「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或「娃娃片」等彩色隱形眼鏡,因鏡片經染色而呈現不同顏色,透氧度不如一般隱形眼鏡,不宜常常使用,建議配戴時間為4~6小時。

近年來,因配戴隱形眼鏡所引起眼疾時有耳聞,台大醫院分析1992至2003年間的細菌性角膜潰瘍病例,結果發現,高達45%病人都是隱形眼鏡保養出問題。

再者,眼睛疾病的嚴重度與鏡片的清潔程度有關係。清潔保養工作沒做好,污垢堆積在鏡片上,不僅減低鏡片使用壽命,同時也造成眼睛難以回復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