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長期吃胃散 高二男胃穿孔切掉半個胃
胃藥真的不能亂吃!有一名高二男生,從小只要一有胃痛,就會自行吃胃散來緩解胃痛,結果竟使得胃潰瘍反而更加嚴重,並進而發生胃穿孔,最後只得切掉半個胃;台北市藥師公會特別提出呼籲,民眾若出現胃痛,使用胃乳片要比胃散來得好,但是胃乳片也不宜長期使用,最好是就醫診治,對症下藥。
 
台北市藥師公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民眾用藥迷思;藥師沈采穎於會中指出,胃散成分為碳酸氫鈉,對於經常胃痛的人,其實不可以用胃散,因為雖然胃散可快速中和胃酸,可很快消痛,但是反而會促使胃酸反彈,進而對胃壁形成更強烈的刺激,所以,有長期胃病者不可用胃散。
 
沈采穎藥師進一步指出,就有一名高二男生,他從小學四年級起,只要一有胃痛,就會自行拿家裡的胃散來吃1、2匙,長期服用下來,不但胃痛更嚴重,還導致胃潰瘍及胃穿孔,最後竟只好切掉半個胃。
 
藥師易麗珍也表示,甚至有心臟病與高血壓病人,也不宜使用含有碳酸氫鈉的胃散,因為含有鈉離子,會造成心血管吸水現象,也會致使病況更加嚴重。
 
沈采穎藥師說,胃痛不如吃胃乳片,不過,胃乳片也不宜長期吃,因為胃乳片含有鋁與鎂的成分,鋁會造成便秘及磷酸減少,而鎂過多則易促使腹瀉。
 
另外,若有胃痛,也不宜吃蘇打餅乾及喝牛奶;易麗珍藥師說,因為蘇打餅乾會促使二氧化碳分泌,進而導致胃脹氣,而牛奶也會更加刺激胃酸分泌,這都是在傷口上灑鹽。
 
易麗珍並強調,尤其是最近天氣冷,很容易因為胃寒而出現胃痛,要預防胃寒,則應避免吃屬冷的食物如白蘿蔔、瓜類及椰子水等,以免刺激胃酸分泌。
 
萬芳醫院藥劑科主任郭莉娜指出,胃痛常是因為胃幽門桿菌所導致,所以,民眾若出現胃痛,最好還是就醫診治,胃幽門桿菌經由抗生素及抑制胃酸分泌藥物治療,就可避免胃潰瘍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