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連連 原來是溫差型過敏
隨著天氣愈來愈冷,有些媽咪發現小寶貝開始有皮膚癢、打噴嚏或喘不過氣來的情形,尤其出門的時候更加嚴重,小兒過敏科醫師診斷結果為「溫差型過敏」,到底溫差為什麼會引起過敏?本篇請到小兒過敏專科醫師來說分明。

冬日寒涼‧小心溫差型過敏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環境中也充斥著許多毒素,不管是成年人或小孩,都對「過敏」一詞不陌生。聖康過敏官科診所主治醫師黃立心表示,以嬰幼兒來說,常見的過敏有過敏性氣管炎(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溫度改變誘發過敏
「溫差型過敏」一詞聽起來好像很玄,氣溫會隨著每天時間推移而有不同變化,難道會天天過敏嗎?黃立心醫師表示,「溫差型過敏」顧名思義,是指「溫度變化而誘發過敏」的情形,症狀和其他過敏原引起的相同。

氣管過敏的嬰幼兒會容易咳嗽、有痰、胸悶、呼吸急促甚至喘起來;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和鼻子癢,則是鼻子過敏嬰幼兒的症狀;另外還有臉上或身上出現搔癢性皮疹和乾燥蘋果臉,就表示皮膚過敏又找上門來。

黃立心醫師認為,外在環境變化攝氏5度以內,身體不會有特別感覺,如果超過5度,就可能引發過敏(原本已經會過敏的孩子),若差到攝氏7度以上,就連成年人都會感到些微不適,遑論身體還在適應環境的嬰幼兒,或是本身已有過敏病史的寶寶,可能會誘發孩子的過敏反應。
 
過敏傾向的警示燈
過敏除了遺傳體質之外,也跟生活中的過敏原有關係,黃立心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溫差不會是最嚴重的過敏誘發因素,臨床上孩子因為溫差而過敏時,通常免疫系統狀況已經不穩定;才會稍微有一點變化就發作,但溫度變化和緩後又好轉,表示寶寶身體裡累積的過敏性發炎,已經到了身體無法負荷的程度,才會遇到溫差就爆發出來。

溫差變化做為過敏的誘發因子,其實是身體裡「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少嬰幼兒只因為溫度變化,就突然變成過敏寶寶,通常都已經有過敏的蛛絲馬跡,只是家長沒注意到。

以皮膚為例:寶寶出生後皮膚就比較乾,或是容易紅腫,可能就是過敏的前兆,如果家長無法判斷,可以找過敏專科醫師診斷,若確定有過敏的傾向,就可以先做一些預防和保養,不要等到發病再開始治療,寶寶體內的過敏性發炎就不會變得更嚴重。如果孩子不曾有過敏發作的病史,卻因溫差變化而有咳嗽、鼻塞或皮膚乾癢的情形,家長就要有所警覺,表示寶寶身體裡的過敏性發炎,已經快到達臨界點了!
 
身體免疫系統的機制
人類的身體為了抵抗外來細菌入侵,免疫系統擔任禁衛軍,負責消滅攻擊身體的敵人,當過敏原誘發過敏性發炎反應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清除,因此不會產生症狀,但是如果不斷的刺激免疫系統,就會超過身體的負荷。
 
持續曝露過敏原下‧羅馬非一日造成
對於過敏這個麻煩的傢伙,只要遺傳體質加上誘發因子的刺激,就可能發病,除了這兩個條件外,很多家長都忽略「時間累積」的重要性,反而讓寶寶持續曝露在過敏原的刺激下。

黃立心醫師表示,如果把過敏的發病比喻為淹水,人體的免疫系統像是引流的水溝,過敏性發炎就是雨水,當過敏原不斷刺激免疫系統時,發炎反應就不停灌注下來,時間一久,水溝來不及排掉,就有新的雨水落下,等到超過了堤防,就會發生淹水(過敏發病)的情形。

提醒家長,即使寶寶從小沒有過敏反應,爸爸媽媽的家族也沒有過敏疾病,也不代表孩子體內沒有過敏性發炎的累積,所以不管孩子是否有過敏的病史,都要做好居住環境的控制,避免讓寶貝長時間曝露在過敏原下。

※原文刊載於201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醫師簡介 黃立心
現任/聖康過敏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
經歷/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