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迷思多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問題,預估全台約有7.5%的兒童有此病症;雖然目前針對ADHD已有很好的治療藥物,但是,民眾對於ADHD仍有許多迷思,致使台灣ADHD治療率不到20%,相當可惜!
 
ADHD會有注意力不足或過動衝動相關症狀,例如粗心、分心、寫作業很久、東西常弄丟、做事拖拖拉拉、或者愛說話、插話、搶話、坐不住、衝動沒耐性等等,症狀常造成學習、人際、家人互動等方面的困擾,若是不斷給予負面回應,孩子很容易造成二度傷害。
 
因此,了解ADHD,及早發現並接受謹慎評估及正規治療,是父母及教育界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不過,中山醫學大學精神學科主任陳錦宏表示,雖然經由正統醫療,大約80-90%ADHD症狀均會有改善,可惜的是,一般民眾常有錯誤概念,使得台灣ADHD治療率不到20%,許多孩子因為延誤治療而讓孩子陷入更艱困的處境,常是過了青春期前的黃金治療期,才去治療,使得治療率降到20-30%。
 
陳錦宏醫師並發現,ADHD小孩的家長,憂鬱及生活品質指數均較差,而家長的負面情緒又變成小孩的壓力,進而陷入惡性循環;因此,陳醫師為中部ADHD家庭組成一互助團體「心動家族」,試圖協助這些ADHD小孩及家庭,藉由家族中成員之間彼此支持與成長,能在求助過程中不那麼孤獨。
 
「心動家族」與中山醫學大學身心科並將於本月15日(週六),在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3F,舉辦ADHD關懷座談會系列活動,會中並有魔術方塊大賽及邀請有音樂才華的ADHD小孩小提琴演奏,欲參加者可電洽04-2473-9595轉38837謝小姐報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