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盯電腦螢幕 提早老花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最近門診有許多三十幾歲就因老花症狀而求診的民眾,追究老花提早報到的原因,多數是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盯著電腦螢幕,導致眼睛調節功能疲勞,而出現老花症狀。

樊主任表示,一般人大約在四十歲左右開始出現「老花」症狀,但現代人除了看書外,有很多人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如此近距離、長時間用眼,加上電腦畫面跳動快速,使眼睛的調節功能失常,容易提早出現老花症狀。醫師提醒,除了適當休息外,改善使用電腦的環境,例如將電腦字體調大、購買解析度功能較佳的螢幕,若是近距離用眼已感覺吃力,可以配戴閱讀用眼鏡,減輕眼睛的負擔。

樊主任說,所謂的老花症狀,是因為調節看遠看近焦距的水晶體退化,調節速度變慢,突然在遠近物體間變換焦距時,要等一會才能看清楚。此外對焦的調節量也會變小,例如要看距離眼前十公分的字,需要調到一千度,到了四十歲時,眼睛的調節能力只剩下四百度,而距離愈遠所需的調節量愈少,所以老花後看書報時,愈拿愈遠。

有近視的人比較不會老花?樊主任表示,若是同樣四十歲,有遠視的人常不戴眼鏡矯正,再加上老花,症狀會更明顯,而近視的人因為有凹透眼鏡矯正,老花症狀可以延緩出現。而在各種近視矯正方法中,以近視度數同為六百度來比較,戴眼鏡者最不容易出現老花症狀,其次為配戴隱形眼鏡者,而以雷射手術矯正視力的人,最容易出現老花症狀,所以年近四十的民眾,若要接受雷射手術矯正近視,要將老花因素考慮進去,以免拿掉近視眼鏡,卻還得要加配一副老花眼鏡。

樊醫師強調,老花是老化的現象,與年齡有關,即使是不識字、不看書、不用電腦的人,年紀到了也一樣會老花,而長期處在過度用眼的環境下,老花的症狀會更明顯,嚴重時甚至會造成不明頭痛、眼睛疲勞酸痛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