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古渡 林隆達還曆書法展
書法是一門微妙的藝術;中國書法是藉由漢字特殊的結構、形態及線條,所形成的獨特視覺藝術表現,並經過歷史的推演,發展出各種書體,透過結構、質感與章法,形成漢字藝術的審美觀。林隆達教授還曆書法展,展期已於11月30日開始展出,至102年1月13日為止,在歷史博物館(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四樓401展廳展出。
 
林隆達教授,1954年出生於台中大甲鎮的海濱村落,自幼就受到父親林永爨先生的薰陶而喜好臨池。作品榮獲全省美展、台北市美展、高雄市美展、全國美展首獎,並先後榮獲全省美展、高雄市美展永久免審查、中山文藝獎、中興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得獎成績斐然。林教授原習藥學,曾任職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科長,鍾情於書法藝術,持續精進創作,毅然辭去公職,投入藝術園地耕耘數十年,成就深獲肯定。應聘為台灣藝術大學教職,因此得以教學相長。
 
林教授廣泛臨習歷代碑帖,書法的展現可看出林教授擅長並精通各體、動靜皆長的功力。他所寫的書法雄肆中帶有精勁,古樸中亦顯秀雅,兼具傳統與創新。二十餘年來他更致力於佛經的書寫,端莊靈動、毅力過人。尤其探源泥金佛經,既顯莊嚴又現華麗。吳三連文藝獎評定書評其書法:「篆書淵雅古勁;隸書遒厚樸茂;楷書整斂秀潤;行書則飄灑酣暢而饒韻致,其以黃白泥金所書小字金剛經手卷,端嚴靈動,別具風華。『微書系列』雖細如蠅頭而神采動人,尤為精勁,堪稱絕詣。」道盡其書法成就。
 
林隆達教授用功至勤,並致力推廣書法教育,除了任教大學,作育英才外,並長期擔任國內多項書法比賽評審,引領台灣書法的發展。國立歷史博物館向來重視書法藝術的傳承與發展,2013年適逢林教授還曆之年,特別邀請教授將多年創作的精華集結成本展覽,除了彰顯其在書藝上的涵養與創獲外,更期望能透過本展覽,提供觀眾書法藝術創作的新視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