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新潮流 「保險套+避孕藥」雙重防護

近年來,青少年男女未婚而意外懷孕事件頻傳,根據勵馨基金會統計,今年就接獲1554通未婚懷孕的諮詢電話與信件;台灣幸福教育協會理事長暨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在歐美國家,近年來已開始提倡「雙重防護」的觀念,就是以「男性戴保險套,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藥」,以避免意外懷孕的發生。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3年來,每年就平均約有3000人是未滿20歲生子;而根據勵馨基金會統計,今年1月至11月止,共計接到1554通未婚懷孕的諮詢電話與信件,其中有1/4青少女為16至20歲,求助問題第1名是「待產安置」,其次依序為「收出寄養」、「處遇諮詢」與「醫療」等問題。

 

陳保仁理事長指出,避孕措施不正確是導致意外懷孕的最主要因素,其中更有超過4成甚至完全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而在意外懷孕率最低的國家如德國,雙重防護的概念已深入政府衛教宣導政策中,根據德國去年一項調查,24歲以下青少年,有41%的人會使用雙重防護;在芬蘭,24歲以下青少年使用雙重防護的有29%,單用一種避孕方式的比例反而偏低。

 

陳保仁理事長表示,年紀越輕的青少年男女,本來受孕率就高,但相較於歐洲,台灣青少年雙重防護的觀念幾乎是零,且意外懷孕率是德國的7倍;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目前正著手規劃「青少年(女)避孕指引」,提倡青少年男女,必須使用不同於成人的雙重防護避孕方式。

 

陳保仁理事長進一步指出,保險套其實應該是用於預防性病、避免感染,因為保險套避孕效果約只有85%,而服用口服避孕藥,避孕效果可達98%以上,是目前短效避孕法中避孕效果最好的;因此,要兼顧安全的性和避孕,最好的避孕方式應該是男性戴保險套,女性吃口服避孕藥的「雙重防護」措施。

 

相較於歐美國家的完整性教育,台灣社會對於性事相對保守;因此,台灣幸福教育協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與台灣社區藥局發展協會首度跨領域合作,聯手拍攝了微電影《DoubleLucky我的幸運星》,以輕鬆幽默方式說明各種避孕方式,如安全期、體外射精、事後避孕藥、口服避孕藥、保險套、雙重防護、長效避孕等成效,全篇7集可至「兩性避孕諮詢家+」網站觀賞,網站中並可查詢附近醫師、藥師、社工尋求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