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多合併心臟病 腹式呼吸可促進健康
根據台北榮總胸腔部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最易出現的共病就是心血管疾病,其次依序為癌症、骨鬆、糖尿病、憂鬱症;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建議,慢阻肺除了要儘快戒菸以外,並要正確用藥以及做肺部復健運動,學會腹式呼吸,可促進健康。
 
台北榮總胸腔部將民國90年至101年間來就該的863位COPD病人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COPD共病以心血管疾病最多,有617人佔71%,其次依序為癌症192人佔22%、骨質疏鬆170人佔20%、糖尿病125人佔14%、憂鬱症73人佔8%。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指出,COPD雖然常因吸菸引起小氣道與肺泡慢性炎症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與肺泡破壞腫大,但慢性炎症反應也會釋放發炎介質至全身,產生全身器官的發炎而導致常見的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
 
江啟輝理事長進一步表示,分析結果顯示,COPD最常見的共病是心臟血管疾病,但死亡原因常是癌症其次為敗血症與呼吸衰竭;所以將來治療COPD可能除了治療肺本身以外,同時也要考慮到共病的處置。
 
江啟輝理事長表示,COPD病人除了要儘快戒菸以外,並要正確用藥以及做肺部復健運動,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為改善呼吸困難、預防及治療併發症,以及減少呼吸道感染,並可提高病患生活素質;不要以為是資深的病患就一定會做肺部復健運動,很多人往往是因為錯誤的方式導致功效不大。
 
江啟輝理事長指出,COPD病人應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的正確方式,才可以減少呼吸頻率,和增加潮氣容積。至於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每天至少三次,一次至少十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