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正子斷層造影診斷癌症 輻射量減半
據衛生署截至去年的資料顯示,惡性腫瘤已連續30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要趁早期治療,就必須及早診斷發現腫瘤病變,而新型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可將檢查時間減少一半以上,同時掃描藥物注射劑量及輻射劑量都可降低約50%,目前健保已將多種癌症納入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的給付範圍,是受檢者一大福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核子醫學科陳愫美主任表示,正子斷層造影(PET)是當今有效的癌症掃描及診斷方式之一,但是傳統的正子掃描儀檢查速度慢、影像解析度有限,輻射劑量又偏高,讓檢查品質也跟著受限。而目前新型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掃描速度減一半以上,最快15分鐘可完成,有利於不能平躺太久的病人。同時,解析度提高2mm以內,可清楚呈現極微小的病灶,能在早期精準判斷惡性腫瘤的發生位置,並加以治療。
 
值得提及的是,新型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可減少約50%掃描藥物注射劑量,因搭載獨有的電腦斷層技術ASiR,可有效減低最多50%的全身輻射劑量,讓受檢者更能安心檢查。
 
陳愫美主任指出,健保局在民國99年修訂的給付規定中,將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等腫瘤的分期評估,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內,給付資格由醫師判斷。但腫瘤治療後續的積極處置,目前仍無法以健保給付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