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針灸治療 失智症長者記憶力增強
一名患有失智症的64歲李老太太,原本記憶力很好,打麻將、買股票從不失手,但近幾個月家人發現他有記憶力衰退現象,家族聚會時滿堂孫兒女名字全叫錯,甚至有時連同住的女兒也認不出來,至中醫科接受頭部、臉部針灸治療,配合服用中藥即飲包,兩個星期後家人名字都能正確喊出,整個人也更加神清氣爽。
 
開發此失智症新療法的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指出,失智症主要有兩種症狀,一是記憶力與思考力衰退;二是出現情緒不穩或異常行為,尤其在中期之後會個性改變、暴躁易怒、失眠、憂鬱,甚至懷疑親友偷走自己東西、出現幻聽或幻視。
 
上述李老太太的主要症狀屬前者,她透過每星期4次的密集療程,加上每天服用中藥即飲包,兩星期後簡易智能量表(MMSE)檢測結果由15分增至26 分。
 
林舜榖醫師表示,這是整合針灸療法與中藥即飲包的治療方式,針灸以頭部穴位為主,如百會穴、四神聰穴、神庭穴等促進腦部活動的穴位,配合臉部的印堂、人中、廉泉等穴道,並視病人狀況加上四肢穴道。林醫師強調,頭部穴道已被醫界證實能促進記憶力、維持語言及思考能力,而手腕附近的神門穴可以抑制焦慮、幫助睡眠,減低老人情緒不穩情形,許多患者針刺後立刻會感覺清醒,短期記憶力增強,大部分患者在治療1個月後會有顯著改善。
 
此外,療程同時配合服用中藥能使療效提升,一天服用一次經熬煮的中藥即飲包,寧心安神的效果比科學中藥粉更強,但中藥即飲包屬治療類藥物,不建議拿來做保養預防用。
 
林舜榖醫師提醒,要預防失智症,規律運動、豐富的社交生活、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都是有效的方式,平時亦可自行用手或刮痧板按壓上述穴道約3-5分鐘,但切忌壓到出血腫起。失智症越到中重度,要改善症狀就越困難,提醒患者家屬一旦發現家中長者發病,必須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