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偎暖爐太久 小心乾眼症

最近天氣濕冷,很多室內長時間開著除濕機、電暖爐,眼科醫師發現,求診的乾眼症患者也跟著增加,患者抱怨明明人在室內、沒吹風,眼睛卻不時有刺痛、灼熱、粗糙感等不適。醫師建議,患者可點人工淚液緩解乾澀,若配戴隱形眼鏡,最好一天不要超過12小時。

眼科醫師、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張朝凱表示,因淚水分泌減少等因素,導致無法適當滋潤眼球表面,造成眼球乾燥,就稱為乾眼症。更年期婦女,以及長時間緊盯電腦者容易出現乾眼症,過度使用除濕機、暖爐,也是冬季急性乾眼症的好發原因。

張朝凱表示,最近門診增加的乾眼症患者常抱怨,雖然沒有吹到風,但覺得眼睛有異物感、視力模糊,一檢查竟發現角膜有點狀破皮。患者以做過雷射、白內障等眼科手術,或是配戴隱形眼鏡者居多,這些族群本來就常覺得眼睛乾澀,更易受環境影響。

台北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也說,室內長時間開電暖爐、除濕機,室內雖變乾爽,卻也讓乾眼症變更嚴重。他建議偶爾可洗把臉,室內開著芳療水氧機,只要加水、不用加精油,就能增加濕度。

張朝凱也說,若長時間待在乾燥、悶熱的密閉環境,應適時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維持眼球表面的濕潤度。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時間也不要超過12小時,並降低閱讀、用電腦的時間,就能減緩乾眼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