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職業舞女酒女? 國健局為問卷設計感遺憾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近進行「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問卷中的職業階級居然出現舞女、酒女,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國健局表示,深感遺憾,已經緊急回收問卷,並要求學者重新檢討內容。
 
這場烏龍問卷事件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引起在野黨立委的抨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只是做一份口腔問卷,為什麼要把職業分技術人員、非技術人員。職業無分貴賤,發這樣的問卷根本是傷害家長和小孩。
 
他引述網友的回應,就有網友留言「這是個世紀白痴的傑作」、「超瞎的調查」、「國民健康局人員心理不健康」等。對於國健局「深感遺憾」的回應,他無法接受。
 
衛生署為了解國人6到18歲兒童與青少年口腔衛生狀況,每5年進行1次調查,公開徵求研究團隊,今年係由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得標,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講師黃耀慧主持該項研究計畫。
 
不料,調查問卷中,在父母親職業這一欄位竟出現舞女、酒女及女傭、門房等奇怪選項,明顯區分出職業階級,造成歧視問題,而引起爭議。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已經發文給教育局幫忙回收問卷,然後再發文給教育部、教育當局說明。負責學者在設計上確實考慮不週,學者對這部份也感到非常抱歉。
 
在問卷修改之後,將審慎召集專家會議,詳細審查,通過後才會准予再進行調查。未來對於其他委外研究的問卷內容,也會要求事前的行政審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