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年一次喝5瓶啤酒 10年後恐成酒癮
人們常說「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但過量的標準卻沒有人清楚。美國研究出一個簡易篩檢法,以公克為單位規範過量飲酒標準,依WHO的標準10公克計算,過去一年內只要曾一次喝超過5瓶啤酒,或750c.c.保力達B或三洋維士比,或600 c.c.紅酒,或150c.c.高粱酒,就屬於「危險性飲酒」,長期過量可能發展成酒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明琪指出,2010年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在各類會導致成癮的物質中,因酒精造成對他人的身心傷害指數為第一名,此外,對自己與他人身心及社會各層面的危害也高達72%,遠高於第二名海洛因的55%,顯示酒精的負面影響層面極大!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所發展出一項能檢視是否飲酒過量的篩檢法,以公克為單位,如果去年一年來,男性曾一次飲酒超過5個單位,女性曾一次飲酒超過4個單位,就代表喝酒喝太兇,屬「危險性飲酒」!單位的公克數因各國人民體質差異,標準不一,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是以10公克為一個單位。
 
黃明琪醫師說,以此標準來換算各種酒類的酒精濃度,男性若過去一年曾一次喝超過5瓶啤酒,或750c.c.保力達B或三洋維士比,或600 c.c.紅酒,或200c.c.白蘭地或威士忌,或150c.c.高粱酒,就達到「危險性飲酒」;而女性的標準量則更低。即便一次沒喝這麼多,一個禮拜內累計男性超過14單位,女性超過7單位,也被歸為危險性飲酒。必須注意的是,一年內只要發生一次超過標準情形,就算在危險性飲酒的範圍內。
 
黃明琪醫師提醒,國外研究指出,長期的危險性飲酒者若持續10年,或有遺傳性的危險性飲酒者持續5年,都有可能轉為酒癮,除了肝臟、腎臟問題一一浮現,也會導致工作表現不佳、家庭失和等負面影響,讓人生從彩色轉黑白。黃醫師強調,雖然這種篩檢方法是否絕對且精準,依各地人民不同體質仍有待商榷,但可提供民眾一個飲酒量的自我評估,畢竟預防重於治療,別因為酒精賠上自己的人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