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腹瀉掛急診增兩倍 4週18起群聚腹瀉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近4週在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機構,已發生18起腹瀉群聚事件,比去年同期的6起增加3倍,而腹瀉掛急診的兒童,近4週也遠高於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主要年齡層為0-6歲兒童,值得民眾特別注意。
 
疾管局指出,近4週已發生18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有14起為諾羅病毒感染、1起諾羅病毒及沙門氏菌混合感染、1起諾羅病毒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混合感染,另有1起沙門氏菌感染、1起檢驗結果為陰性,另2起仍在檢驗中,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機構場所。近4週相較去年同期6起腹瀉群聚事件增加3倍之多。
 
疾管局表示,近4週急診腹瀉就診病例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另外,近4週因腹瀉門診的就診病例也比去年同期上升,顯示近一個月全國因腹瀉而掛急診與門診的人數持續上升,尤其台北區的急診病例百分比明顯高於其他區,急診年齡集中於0-6歲兒童。
 
疾管局指出,秋冬及初春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因為感染疾病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播,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也可能因為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又因諾羅病毒的傳播能力強,經常在校園、醫療照護等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感染,主要症狀包括突發的嘔吐、水瀉、腹痛及噁心等,在嘔吐物及排泄物中常帶有大量致病菌或病毒,若處理不當易擴大污染,導致疫情擴大。
 
疾管局表示,注意個人與飲食衛生是首要預防措施!民眾要落實勤洗手、不生飲生食、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容易發生群聚的醫院或照護機構人員,照顧病人前後務必洗手或更換手套,並注意環境的清潔與消毒。若機構內疑似發生群聚疫情,除了將感染者與非感染者區隔,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灑上稀釋成0.5%的漂白水處理,清潔者切記戴口罩、手套,以去除病毒傳播能力同時自我保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