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病例增多 恐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作祟
由於最近各醫院發現腹瀉就診病例明顯增多;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可能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感染,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管理並適時與感染者保持距離。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指出,依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秋冬季節經常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時期,最常見的病毒是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感染,民眾感染這兩類病毒,多數會出現腹瀉、嘔吐、腹痛、痙攣和發燒等症狀。
 
徐祥明局長表示,民眾因身體不適就醫時,醫生常會告知是感染「腸胃型感冒」,其實多數是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感染所引起,患者會出現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
 
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播,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而感染,徐祥明說,這兩類病毒能長時間存活在患者嘔吐物和糞便中,如果處理不當容易污染環境,並在學校和人口密集場所引起大規模感染。
 
徐祥明提醒民眾,諾羅病毒的病原具有高度傳播能力,此外,貝類水產品例如生蠔,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如果生食受到污染的貝類,也容易感染諾羅病毒而造成腹瀉。
 
該局特別呼籲,民眾需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工作,並應避免直接飲用未經煮沸的山泉水或地表水,水產類食物也應以熟食為原則,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