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親近森林有益健康
多接觸大自然準沒錯!根據研究發現,森林步行及冥想後,參與者的身心健康都得到提升,證明森林活動有調節自律神經的生理效益,以及減少負向情緒及身心不適的心理效益。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致力於「森林益康」的推廣,從民國99年起委託馬偕醫學院,由林一真、申永順、廖天賜3位教授從心理園藝治療、環工和森林等層面,搭配科學儀器進行跨領域的合作,評估在不同海拔的森林環境特性,以及民眾生理與心理反應的關聯性,提出適合我國研究森林益康的人體生理與心理評估指標,和量測森林環境特性。
 
研究團隊在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海拔500公尺的鳩之澤,針對120位民眾,為推動森林益康提供科學實證,如今有了初步的成果;研究結果發現,民眾在步行鳩之澤自然步道、太平山原始森林步道前後,其中並經過冥想之後,收縮壓、心跳、末梢血流量、壓力身心症狀,都出現正向的變化。
 
羅東林管處表示,「森林益康」是指經由人在親近或觀賞森林時,增進個人身體、心理及靈性健康,並促進社區文化和環境生態發展的歷程。民眾常常走入森林提升健康,也可為我國林務發展帶入新的里程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