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 非老人專屬!

眼睛是靈魂之窗,一旦視力變差,不僅工作受影響,甚至造成日常生活極大的不便。視覺出現黑影、扭曲,甚至看不清楚中心區的影象,這極可能是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屬於老年人疾病,但高度近視者亦屬黃斑部病變的高風險族群,應立即就醫,以免影響視力。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央,主要負責中心視力以及色彩辨識。一旦黃斑部產生病變,主要特徵就是視覺的正中央會有黑影,看直線方格時,覺得直線扭曲變形。

萬芳醫學中心眼科部主任吳建良指出,如果視力出現異狀、直線扭曲,應該至醫院先做散瞳檢查,針對視網膜及黃斑部等部位,進行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螢光血管攝影,以確定病情。

吳建良強調,黃斑部病變是造成中老年人視力問題的主因,臨床顯示,國內每10名65歲以上老人,就有一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約有六成患者到了70歲左右,中心視力剩下不到0.1,到了法定失明的程度。

隨著國內近視人口的增加,近視度數超過1000度的人越來越多,也使得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年齡逐漸下降。不少高度近視的民眾視覺出現異狀,尤其是高度用眼者,罹病比率更是偏高。

吳建良指出,如果確定高度近視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還應進一步檢查視網膜下方的脈絡膜是否產生異常新生血管。一旦血管新生,除了容易造成黃斑部出血,還可能因為結痂而讓眼睛退化,喪失視力。

在治療脈絡膜異常新生血管上,健保局給付了光動力治療,可有效控制出血,減緩視力減退等症狀。但礙於價格昂貴,醫師必須採取專案審查,向健保局提出審請,通過審核之後,才能獲得給付。

除了黃斑部病變之外,偏頭痛患者也可能因為腦部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導致視覺上出現短暫扭曲。吳建良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一定要盡速到眼科接受檢查,找出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