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居家療護 可申請喘息服務補助
目前健保局針對安寧療護已有健保給付;但是,對於照顧者而言,不只是經濟上有所負擔,身心靈的壓力也非常大。有鑑於此,安寧照顧基金會推出安寧居家喘息服務。民眾若有需求,可向醫院社工室提出申請,符合資格者,即可獲得補助。
 
健保局自民國98年9月起,已擴大安寧病房、安寧居家及安寧共照服務的給付範圍,不再只是針對癌症末期,舉凡漸凍人、老年失智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大腦病變、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都可獲得安寧療護健保給付。
 
然而,依據國健局癌症組資料統計顯示,目前每三位癌症末期病人就有一位接受安寧療護,但是其他非癌症末期病人,接受安寧療護服務仍然寥寥可數;安寧基金會董事、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主任蘇文浩指出,主要原因還在於醫院所能提供的資源有限,致使安寧住院服務都以癌末病人為主。
 
蘇文浩主任表示,現代多小家庭,常見到安寧療護的病人是先生罹病,就由妻子一人獨自照護,或是妻子罹病,就由先生來照顧,照顧者往往會有精疲力盡之感;臨床上,甚至有人因為要照顧接受安寧的家人,而竟然沒有時間去洗頭。
 
蘇文浩主任說,安寧療護目前有提供住院、居家及共同照顧,而針對居家安寧療護,安寧基金會對於末期病人且經濟貧困想返家照護者,特別提出了安寧居家喘息服務與出院準備返家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向醫院社工室提出申請,符合資格者,即可獲得補助。
 
安寧基金會為持續服務更多有需求的民眾,將於12月8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為愛●走一里路」年終感恩活動,該會希望社會大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因此活動規劃走一里路象徵捐助1000元,以期能幫助有需求的家庭或主要照顧者就能擁有12小時的喘息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