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療法可護心
更年期婦女對於荷爾蒙療法仍然心有芥蒂,主要在於2002年美國一項婦女健康促進計劃研究報告指出,使用荷爾蒙療法恐增加罹患乳癌風險;不過,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更年期婦女及早使用荷爾蒙療法,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且會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形容,真有如豬羊變色!
 
周輝政醫師表示,該項最新研究是今年10月在英國醫學雜誌上所發表,是在丹麥針對1006位面臨更年期的婦女進行一項長達16年的荷爾蒙治療臨床試驗,其中502位婦女使用荷爾蒙治療10年,後續追蹤6年,結果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女,發生心肌梗塞、心衰竭或死亡風險,要比沒有使用者低,罹患乳癌及中風的比率也沒有增加。
 
周輝政醫師表示,更年期不一定要用藥,但是若是走不過去時,就應該要找醫生以正確的方式來幫助;其實,即使是自己家人有更年期症狀,也會建議使用荷爾蒙治療,因為好處大於風險。他並強調,民眾千萬不要使用口耳相傳的產品,因為大部分替代療法的研究規模都很小,研究時間也不夠長,尚無法提出強而有力的結論,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也不同。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陳芳萍則指出,婦女進入更年期會因荷爾蒙快速減少,容易有熱潮紅、心悸、全身痠痛、情緒不穩,甚至有人會發胖、陰道乾燥、失眠等症狀;低劑量荷爾蒙療法,尤其是經皮膚吸收的雌激素,可降低中風、靜脈栓塞、膽囊疾病的危險性,只要審慎評估使用,是利大於弊,是目前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和促進生活品質最有效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