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出現黑色斑 恐是固定性藥物疹
一位中年男性至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凱求診,疑惑地問醫師,偶然間在皮膚上注意到一些大小不一致的黑色斑,不痛不癢,是黑色素細胞癌嗎?還是肝腎出現什麼問題,導致了皮膚的病變?林子凱醫師仔細觀察了全身的皮膚,在患者身上有數個,小如硬幣,大如掌心的黑色斑,因為主要分佈在背部的皮膚,因此患者並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這些黑色的病變。(圖片/成大醫院提供)
 
是不是前一陣子在背部有發癢的情形?是不是有曾因為感冒或痠痛之類身體的不舒服,短期服用藥物的用藥史?經過詳盡地詢問,患者才記起在前一陣子因為尿酸發作而腳踝腫痛,到藥局買止痛藥,服用了三四天後,因為疼痛緩解就自行停藥,而就在那一段期間背部有發癢的情形且幾天過後就好了。

當時以為是出現了一些濕疹,並不以為意。也由於發癢的位置在背部,所以也沒特別留意當時皮膚的情形。直到最近,家人才發現到病患的背部皮膚有數個色素沈澱的病灶,因擔心是不是什麼嚴重疾病的皮膚徵兆,所以來到皮膚科門診求醫。
 

林子凱醫師表示,這個患者的皮膚病灶為固定性藥物疹。在皮膚科的領域裡,藥物所引發的許多不同皮疹,有時會讓人誤以為是一般皮膚炎,而忽略是藥物所引起的「藥物疹」。大部份的固定性藥物疹,其病灶數並不會太多,有時只有一個。可發生在皮膚及黏膜,如軀幹、手、腳、唇部、或生殖器,通常在服藥卅分鐘至數小時內,產生明顯邊界的圓形或卵形的紅斑,通常有癢感或刺痛感,之後病灶中央逐漸變成灰色、紫色或褐色,可能形成水泡或糜爛。

病灶消失後,常留下暗褐色的色素沈澱。但是值得注意是,如果之後再使用該種過敏的藥物,出現的過敏病灶會在患者原先發作的位置再次發生,所以才叫作固定性藥物疹。更重要的是,如果一直反覆使用,過敏的反應會愈來愈厲害,發生明顯的水泡,此時皮膚會有類似多處燙傷的皮膚病灶,此時就稱作水泡性固定性藥物疹。嚴重時甚至得在加護病房治療。
 
嚴重的水泡性固定性藥物疹在臨床上會類似史帝文強生症候群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必要時得用皮膚病理組織切片檢查來作鑑別診斷。
常引起固定性藥物疹的藥物,包括抗生素、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消炎止痛藥)、鎮靜劑、緩瀉劑等幾大類。

治療上,主要是傷口的照護,避免感染,可以適時地使用類固醇來減輕發炎反應;另外最重要的是請你記住導致過敏的藥物名稱,以後看病時一定記得告知醫師,避免再服用同一種藥,以防再次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