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咳不癒 女大生患紫斑症
一名女大學生因感冒嚴重久咳,導致罹患號哭型紫斑症,雙眼周邊出現塊狀瘀血,遠看似停了一隻紫斑蝶;這名女大生之後至台中榮民總醫院治療,才恢復面容。
 
該名患者驚見眼周出現塊狀瘀血彷彿臉上停了一隻紫斑蝶,以為自己罹患怪病,擔心會在臉部留下疤痕,進一步到台中榮總就醫,醫師懷疑可能罹患血液腫瘤,因而安排作骨髓穿刺化驗,所幸証實是感冒嚴重咳嗽,造成血管內壓較血管周圍組織的壓力大,以致發生血液的血管外溢出,是因力學因素造成罹患號哭型紫斑症。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表示,號哭型紫斑症多好發生於小兒大哭後;例如單純的血管內壓上昇如猛烈的咳嗽、嘔吐或號哭,瘀點可能出現於眼結膜、眼瞼附近,軟口蓋等。這種力學因素造成的紫斑,一般只要經過一兩週的治療即可消退,但和血液疾病所造成的出血斑不易區分。
 
另外,號哭型紫斑症也可能皮膚受凹凸不平的物品壓迫,如緊身的粗線網襯衣、貼身衣上受外壓部位,編結的枕頭套、床單、涼蓆上睡眠時在頰部、耳朵、肩胛或臀部,坐在藤製家具時的臀部、大腿後側等出現瘀點群;醫師指出,這種力學因素造成的紫斑,一般只要經過一兩週的治療即可消退,但是為了保住面容,仍建議患者應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診療為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