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點藥水 出門戴護目鏡

許多近視族在雷射近視手術之後,都會出現乾眼症,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這類個案在眼科相當常見,雖然多數患者在術後三個月會逐漸恢復,但仍有一成可能變成永久性乾眼症患者,需要天天點藥水,並積極治療 。

吳建良表示,國內乾眼症患者眾多,為了避免淚水過度蒸發,有人必須配戴大型護目鏡,外觀上看來就像是一個大蛙鏡,由於樣子有點「矬」,所以只能在家裡戴,外出就換上一般的護目鏡。另外,必須天天滴人工淚液,或是凝膠,症狀嚴重者還需藥物治療。

如果藥物仍無法改善乾眼症,吳建良表示,可以透過以手術方式將淚管阻塞。對於更嚴重的乾眼患者,甚至建議接受眼瞼縫合手術,以避免淚水蒸發太快。

所謂的眼瞼縫合手術,就是將眼睛縫得更小,如果表面積能夠更小一點,當然就可以阻止淚水揮發。對於因為雷射近視手術而導致嚴重乾眼症患者來說,如果因此將眼睛縫得更小,似乎得不嘗失。原本想讓自己變好看,結果眼睛反而得變小。

吳建良提醒,有乾眼症狀的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因為乾眼症如果持續惡化,勢必影響視力。最近「林來瘋」引起全民關注,不少人熬夜觀賞球賽,這對於乾眼症患者來說,更會加重症狀,務必讓眼睛獲得足夠休息。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